真诚教育给孩子无价的希望(图)
 
2017年12月31日发表
 



影片里穿插着珍贵的老校长受访画面,诉说她的教育理念很简单,就是慈悲对待孩子。

【人民报消息】一所小学值多少钱?一群贫困儿童的未来值多少钱?当建设公司拿着10亿泰铢(约合1.9亿元人民币)面额的支票放在校长桌上时,高龄96岁的泰国老校长坚决地说:「我不卖!你说多少次我也不卖!」这是个感人的真实故事。

拒绝出卖孩子唯一的希望:「受教育」

这所位于曼谷黄金地段的学校Wannawit School建于1946年,已有70年历史。多年来的物换星移、都市开发的结果,校园的四周早已被水泥大楼包围了,包括旅馆、餐厅、办公大楼,休闲俱乐部和高级小区等等。学校这块地方成为被收购的焦点,总是有建设公司找上门求售。

面对不断飙升的土地价格,老校长(Mom Rajawongse Ruchisamara Suksawadi)始终没动过出卖的念头。理由是:如果学校不见了,那么这个城市里的贫困儿童再也没有收费低廉的学校可以读了,那就等于剥夺他们改变命运的希望了。

老校长说:「钱不过是几张废纸,但小孩是活生生的人。」

老校长为了孩子的未来,坚持守着这个70年来默默为贫困儿童付出爱心的老学校,不为金钱所动。

目前学校有500多名学生和37位老师。老师们大多是从这里毕业的孩子,他们长大学成后回来母校回馈自己的力量,以报答母校的养育之恩,因此学费低廉仍能运作。

老校长拒绝卖学校的故事在泰国传开来,后来被选为泰国7-11公益影片的题材,以此「向伟大的老师致敬」。

在真诚的教育工作者面前,金钱显得如此微不足道,拿再多桶金子都换不到这个学校。

用慈悲与宽容灌溉孩子的心

这部公益影片里穿插着珍贵的老校长受访画面,诉说她的教育理念,她的理念很简单,就是慈悲对待孩子,但是却很不平凡。

她说:「藤条能教育孩子吗?」

「小孩是活生生的人。好的老师,要爱小孩,要包容他们、教育他们和指导他们,不能只是打骂。」

「用藤条教育小孩,藤条能教育孩子吗?你打了他,小孩还有心情上课吗?要好好地说,才能真正教育他们。」

影片里的一个「爱的教育」桥段发人深省:面对两个打架的小男孩,老师怎么教导他们「和睦相处、相亲相爱」呢?

没有毫无意义的体罚,像罚写作业或罚打扫教室之类的,也没有当众处罚……

而是用一条手帕将两人的手绑在一起,让他们「被迫」自己和解,用宽容化解冲突。这是充满爱与智慧的一课——给孩子机会去自我纠正错误的行为,给他们时间找到成长的答案。

校长奶奶认为,当老师的,就是应该给学生无条件的爱。对校长奶奶来说,这份老天爷赋予的神圣使命,全是因为「无条件的爱」而伟大。△

 
分享:
 
人气:28,30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