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肃宽容 德行为本的唐临(图)
 
2016年12月10日发表
 



罪犯们回答:「我们确实犯了罪,唐大人的判决既不冤枉也不用酷刑,所以
我们断绝了翻案的念头。」皇帝感叹了很久说:「担任法官的就应该这样啊!」

【人民报消息】唐临是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北周内史唐瑾的孙子。唐朝初期,唐临曾任万泉县丞、侍御史、大理卿、御史大夫、吏部尚书等职。

唐临任万泉县丞时,万泉县里有几十名犯罪的囚犯,由于他们的罪过都比较轻且到了春天的农忙季节,唐临便向万泉县县令建议让囚犯先回家帮助耕种,缓解家人繁忙的劳作之苦。因为此前从未出现过类似的案例,县令一口回绝了,理由是若耕种完罪犯不回来或者延期回来,法令滋彰则不能服众。此时唐临回应到:「您如果担心出现问题,我甘愿承担所有责任。」

而后县令因身体不佳而不能主持公事,唐临便让这些罪过较轻囚犯回家耕作,并和他们约定待县令回来之前,他们必须再回到监狱。囚犯们见唐临如此宽容且体恤百姓之苦,都被他的恩德所感化,到了约定的时间所有囚犯如期而来,唐临也因此而闻名于万泉县。

唐临执法中正不阿,不避权贵。他任侍御史时,大夫韦挺在朝堂上违反规定与道宗耳语,唐临对道宗说:「您已经扰乱朝廷的秩序。」

道宗说:「与大夫韦挺简短谈话不至于如此严格吧?」唐临严正地回答说:「大夫扰乱朝廷的秩序,这是万万不可的。」韦挺见唐临正直严肃便心生敬意,大臣们都很惊恐,朝堂上顿时肃静下来。

唐临作为使者被派遣到岭外期间,审理交州刺史李道彦等被冤枉关押的三千多人。期间多次调任到黄门侍郎,由于他秉公执法,加封为银青光禄大夫。

唐临在生活上节俭少欲,不建造府第宅院,吃穿简单朴素,对人宽容大度,从不张扬别人不经意犯下的过失。

有一次唐临想去给友人吊丧,他命令家僮回家去取丧服,过了许久家僮拿来女主人交给的一个包袱,打开一看,包袱里却是一件别种颜色的衣服,家僮吓得不敢走进屋里来。

唐临知道以后,让人找来童子对他说:「今天气不顺,不适合悲伤哭泣,我刚才让你去拿白衣衫就不要去了。」

还有一次,唐临叫侍者煮汤药,结果侍者出了差错没有把药煮好。唐临故意装作不知道此事,对侍者说:「今天天气阴暗不宜服药,把药倒掉吧。」依旧没有追究下人的过失,其宽厚仁慈的品行也被为官者所称颂、效仿。

唐高宗继位后,唐临担任检校吏部侍郎,而后升任为大理卿。有一次唐高宗询问监狱在押的犯人数量等事宜时,唐临准确无误地一一回答出来。唐高宗愉悦地说:「从前我曾是太子,你就侍奉我,如今我继承皇位,你又在我身边,为了报答、奖赏你此前的功劳,所以让你担任这个官职。治理国家重要的在于刑罚,用法太猛了会草菅人命;用法太宽则会放纵犯罪。你能够持平折衷,十分符合我的心意。」

唐高宗曾经亲自审问死囚,其它大理卿判决审理的罪犯都大声喊冤,唯独唐临审理的罪犯没有一个人喊冤。唐高宗甚感惊奇,查问什么原因。罪犯们回答:「我们确实犯了罪,唐大人的判决既不冤枉也不用酷刑,所以我们断绝了翻案的念头。」皇帝感叹了很久说:「担任法官的就应该这样啊!」

永徽元年(公元650年),唐临升任御史大夫。第二年华州刺史萧龄之受贿的事情被告发,皇帝令大臣讨论治罪。大多数人认为应该判处萧龄之死刑,唐临却上奏说:「罪疑惟轻,功疑惟重。」他认为国家太平时应该用中典,国家动乱时应该用重典,于是萧龄之得以免死。

唐临简肃宽容,德行为本的质量至今仍被后人称颂。△

 
分享:
 
人气:37,34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