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人第一村(图)
 
2015年12月31日发表
 



到达裴晋公祠,必然要经过118级青石台阶,这象征着59位宰相
和59位将军的台阶,让人尚未登临,就已产生敬仰先贤的感觉。

【人民报消息】有这么一个历史上人口从没有超过千数人的小山村,先后出过59位宰相、59位将军。在唐朝的289年当中,平均每隔17年就从这里走出一位宰相。这个村子创造了中华文明的一大奇观。

裴氏家族公侯一门,冠裳不绝。正史立传与载列者600余人;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七品以上官员多达3,000余人。

更值得注意是,在这3,000多名官员中,居然没有出过什么贪官污吏,为此,人们将这个村誉为「中国名人第一村」、「中国宰相村」。

裴柏中华宰相村,英才豪杰满乾坤。

东山紫黛飞凰凤,西水清澄跃鲤鲲。

瑞气千重来日月,吉星万点照儿孙。

荣华富贵长连续,圣海神州独一门。

中华宰相村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九曲黄河激流澎湃跌落口,穿越晋陜大峡谷后陡然开阔,在它折头向东的臂弯里,环绕着古称河东的晋南大地。

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自古以来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尧、舜、禹、关羽、司马光等曾在华夏文明史上留下极为厚重的一笔。而闻喜县的裴柏村,以「中华宰相第一村」的美誉蜚声中外,河东裴氏的家规千百年来广为世人津津乐道。

翻开历史,裴氏家族「自秦汉以来,历六朝而盛,至隋唐而盛极,五代以后,余芳犹存。」欧阳修曾感慨道:「宰相世系以裴为首,岂不盛哉!」

在上下两千余年间,裴柏村先后出过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中书侍郎14人、尚书55人、侍郎44人、常侍11人、御史11人、刺史211人、太守77人,郡守以下不计其数。还多次与皇室联姻,出过皇后3人、太子妃4人、王妃2人、驸马21人。

穿越历史风云,回眸名门贤达,人们不禁要问:裴氏家族为何能你方唱罢我登场,于两千年间冠裳不绝,名声显赫?作为一种独特的历史文化现象,其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奥秘?

九凤朝阳

公元126年,裴家的第25代裴晔,跑遍整个河东寻找家族居住的地方,裴柏村成了他的最终选择。

天下之大,为何偏偏选中此处?裴柏村地处群岭环绕的一个小岭凹内,紧靠涑水河,三面环山,坐北朝南,群岭巍峨,松柏苍郁,紫霞萦绕,荷香弥漫,完整而不封闭,独立而又自然延伸。村子被九岭围绕,每一道土岭最高处都有一棵挺拔的翠柏,合在一起有个好听的名字「九凤朝阳」。

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在裴柏这个弹丸之地出了59位宰相,能容纳如此多的宰相,裴柏村的肚量还真是够大的!要领略裴柏村的肚量之大,就一定要去裴晋公祠,因为那里是裴氏一族辉煌显赫的见证。

到达裴晋公祠,必然要经过118级青石台阶,这象征着59位宰相和59位将军的台阶,让人尚未登临,就已产生敬仰先贤的感觉。

裴氏千年家风

裴氏曾有家规,子孙考不中秀才者,不准进入宗祠大门,有劣迹的官员死了不能进祖坟,谨遵「玉不琢,不成器;人不教,不知义」。

裴氏家族没有为子孙后代留下深宅大院和万贯家财,而是留下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和修身自重的道德典范,这才是真正的、弥足珍贵的财富。「耕读传家」遗风犹存,许多人家的门楼上面都端端正正地雕刻着「耕读传家」四个大字。

裴柏村至今都保留着一个中国所独有的风俗:挂旗,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这个挂旗很有讲究,软旗和硬旗。

软旗是在旗子上写一些勉励子孙的话放在门楣上,生儿子就写「建国英才、祖国栋梁」等。生女孩就写「巾帼英雄,金枝玉叶」等。

硬旗就是竹子。添喜之家还把两棵青青带叶的竹子分立于门框两边,寓意是让孩子茁壮成长,长大要有高尚的气节。

曾兴隆辉煌两千余年的裴氏家族如东逝之水,已成烟云,但裴氏家族创造的独特的「裴氏文化人才奇观」,为中国留下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分享:
 
人气:24,07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