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名人第一村(圖)
 
2015年12月31日發表
 



到達裴晉公祠,必然要經過118級青石臺階,這象徵着59位宰相
和59位將軍的臺階,讓人尚未登臨,就已產生敬仰先賢的感覺。

【人民報消息】有這麼一個歷史上人口從沒有超過千數人的小山村,先後出過59位宰相、59位將軍。在唐朝的289年當中,平均每隔17年就從這裏走出一位宰相。這個村子創造了中華文明的一大奇觀。

裴氏家族公侯一門,冠裳不絕。正史立傳與載列者600餘人;名垂後世者不下千餘人;七品以上官員多達3,000餘人。

更值得注意是,在這3,000多名官員中,居然沒有出過什麼貪官污吏,爲此,人們將這個村譽爲「中國名人第一村」、「中國宰相村」。

裴柏中華宰相村,英才豪傑滿乾坤。

東山紫黛飛凰鳳,西水清澄躍鯉鯤。

瑞氣千重來日月,吉星萬點照兒孫。

榮華富貴長連續,聖海神州獨一門。

中華宰相村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九曲黃河激流澎湃跌落口,穿越晉陜大峽谷後陡然開闊,在它折頭向東的臂彎裏,環繞着古稱河東的晉南大地。

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自古以來鍾靈毓秀,人才輩出,堯、舜、禹、關羽、司馬光等曾在華夏文明史上留下極爲厚重的一筆。而聞喜縣的裴柏村,以「中華宰相第一村」的美譽蜚聲中外,河東裴氏的家規千百年來廣爲世人津津樂道。

翻開歷史,裴氏家族「自秦漢以來,歷六朝而盛,至隋唐而盛極,五代以後,餘芳猶存。」歐陽修曾感慨道:「宰相世系以裴爲首,豈不盛哉!」

在上下兩千餘年間,裴柏村先後出過宰相59人、大將軍59人、中書侍郎14人、尚書55人、侍郎44人、常侍11人、御史11人、刺史211人、太守77人,郡守以下不計其數。還多次與皇室聯姻,出過皇后3人、太子妃4人、王妃2人、駙馬21人。

穿越歷史風雲,回眸名門賢達,人們不禁要問:裴氏家族爲何能你方唱罷我登場,於兩千年間冠裳不絕,名聲顯赫?作爲一種獨特的歷史文化現象,其背後究竟隱藏着什麼樣的奧祕?

九鳳朝陽

公元126年,裴家的第25代裴曄,跑遍整個河東尋找家族居住的地方,裴柏村成了他的最終選擇。

天下之大,爲何偏偏選中此處?裴柏村地處羣嶺環繞的一個小嶺凹內,緊靠涑水河,三面環山,坐北朝南,羣嶺巍峨,松柏蒼鬱,紫霞縈繞,荷香瀰漫,完整而不封閉,獨立而又自然延伸。村子被九嶺圍繞,每一道土嶺最高處都有一棵挺拔的翠柏,合在一起有個好聽的名字「九鳳朝陽」。

俗話說,宰相肚裏能撐船,在裴柏這個彈丸之地出了59位宰相,能容納如此多的宰相,裴柏村的肚量還真是夠大的!要領略裴柏村的肚量之大,就一定要去裴晉公祠,因爲那裏是裴氏一族輝煌顯赫的見證。

到達裴晉公祠,必然要經過118級青石臺階,這象徵着59位宰相和59位將軍的臺階,讓人尚未登臨,就已產生敬仰先賢的感覺。

裴氏千年家風

裴氏曾有家規,子孫考不中秀才者,不準進入宗祠大門,有劣跡的官員死了不能進祖墳,謹遵「玉不琢,不成器;人不教,不知義」。

裴氏家族沒有爲子孫後代留下深宅大院和萬貫家財,而是留下自強不息的精神力量和修身自重的道德典範,這才是真正的、彌足珍貴的財富。「耕讀傳家」遺風猶存,許多人家的門樓上面都端端正正地雕刻着「耕讀傳家」四個大字。

裴柏村至今都保留着一箇中國所獨有的風俗:掛旗,其歷史可以追溯到漢代。這個掛旗很有講究,軟旗和硬旗。

軟旗是在旗子上寫一些勉勵子孫的話放在門楣上,生兒子就寫「建國英才、祖國棟樑」等。生女孩就寫「巾幗英雄,金枝玉葉」等。

硬旗就是竹子。添喜之家還把兩棵青青帶葉的竹子分立於門框兩邊,寓意是讓孩子茁壯成長,長大要有高尚的氣節。

曾興隆輝煌兩千餘年的裴氏家族如東逝之水,已成煙雲,但裴氏家族創造的獨特的「裴氏文化人才奇觀」,爲中國留下一筆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

 
分享:
 
人氣:24,0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