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外向型經濟 中國自貿區打造對外開放新棋局(圖)
 
2015年12月20日發表
 



圖爲自貿區碼頭。

【人民報消息】據新華網報導,中韓、中澳自貿協議12月20日正式生效,至此,中國已簽署並實施的自貿協議共14個,涉及22個國家和地區,自貿夥伴遍及亞洲、拉美、大洋洲、歐洲等地區。中國的自貿區路線圖進一步延伸,助推外向型經濟邁出新步伐。

報導稱,中韓自貿協議是中國迄今對外簽署的覆蓋議題範圍最廣、涉及國別貿易額最大的自貿協議。雙方貨物貿易自由化比例均超過稅目90%、貿易額85%,而中澳自貿協議是中國與其它國家商籤的貿易投資自由化整體水平很高的自貿協議之一。

中國-東盟自貿區是中國對外商談的第一個、也是最大的自貿區。自貿區談判2002年啓動,2010年1月正式全面建成,零關稅覆蓋雙方稅目的90%至95%。

14個自貿協議還包括內地與香港、澳門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以及大陸與臺灣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

除了已簽署的自貿協議,中國還正在推進9個自貿區談判,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中國-海灣合作委員會自貿區、中國-挪威自貿區、中日韓自貿區、中國-斯里蘭卡自貿區和中國-馬爾代夫自貿區談判等。中國還在推進與新加坡的自貿區升級談判,與巴基斯坦自貿區第二階段談判和《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談判。

對於未來中國的自貿區戰略,中國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的若干意見》報告,提出總體要求,規劃新的「路線圖」。

該報告對中國自貿區建設佈局在周邊、「一帶一路」和全球三個層次做了規劃:一是加快構建周邊自貿區,力爭和所有與中國毗鄰的國家和地區建立自貿區;二是積極推進「一帶一路」自貿區,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建自貿區,形成「一帶一路」大市場;三是逐步形成全球自貿區網絡,爭取同大部份新興經濟體、發展中大國、主要區域經濟集團和部份發達國家建立自由貿易區,構建金磚國家大市場、新興經濟體大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大市場等。△

 
分享:
 
人氣:27,60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