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的隱形推手——唐太宗(圖)
 
皇甫容
 
2015年12月22日發表
 



有唐王(唐太宗)在,就有了取經的故事。

【人民報消息】《西遊記》中有一首詩:「君王嘉會賽唐虞,取得真經福有餘。千古流傳千古盛,佛光普照帝王居。」

這是唐僧一行取經歸國後,唐太宗爲其慶功請宴時的寫照。太宗思慮取經之功至大至深,無以爲酬,就寫了一篇《聖教序》答謝唐僧。此碑文現存於陝西西安碑林博物館。

回顧《西遊記》全程,在短短的十幾年中,一條取經之路成就了兩位佛陀、一位淨壇使者、一位金身羅漢,真是稀有罕見。而成就這條成佛之路的還有一位背後推手,在梳理一百章回後也躍入世人的眼中。

「真龍天子」的寓意

小說中講到,涇河龍王因違逆玉帝旨意,改了降雨的時辰,剋扣了點數,遭到天譴。爲了保命,龍王在神機妙算的袁守誠的指點下,夜裏託夢給太宗,跪着請求太宗救他,龍王說:「陛下是真龍,臣是業龍。臣因犯了天條,該陛下賢臣人曹官魏徵處斬,故來拜求,望陛下救我一救!」

龍王明明是真的龍,太宗是人間的大唐國君,爲何龍王稱太宗爲「真龍」,向太宗稱臣?龍王犯罪,違反的是玉帝的旨意,理應由玉帝或懲罰或赦免,能算出龍王死期的高人袁守誠,爲龍王指條生路時,沒有說讓龍王向玉帝求情,而是要向人中的太宗求情?那麼太宗爲何有權限保得龍王無事?

中國古代認爲神州蔓延着巨大的龍脈。世間的運行走勢,能夠支配龍脈,必須有龍形的身體,否則無法支配、無法運行一個朝代的興始,無法主宰一個王朝的大好江山,也就無法號令天下。在人間具體執行江山運作的人,就是人中的帝王。所以,中國古代,常常稱皇帝爲「真龍天子」或「真命天子」。

那麼,凡是屬於這一朝的山川河流、幽冥地府、神靈鬼怪等等,都在龍形巨大身體的統領下。涇河在大唐的版圖中,自然涇河龍王要向「真龍天子」太宗稱臣。

龍王去求太宗,但壞就壞在,龍王只顧向太宗求救,卻忘了告知太宗他被問斬的準確時間。唐王有意放他生路,特意把魏徵召到宮中下棋,以免魏徵傷到龍王。

誰知,魏徵當着唐王的龍面昏然一陣盹睡,夢裏就把龍王斬了。業龍因自己的罪行和失誤喪了性命,卻又不依不饒、耍潑耍賴的夜裏驚嚇太宗,非要拉着唐王到地府折辯折辯。鬼差就奉命暫索唐王魂魄前往地府。太宗到地府後,陰曹的十代閻王躬背鞠身的集體出來接見。和唐王對答,閻君們也都是畢恭畢敬,不敢逾越禮節。這說明唐王的身份來源很高,一般的神都不敢怠慢。

閻君命人取來生死簿,查看太宗壽限。陰司的崔珪崔判官是魏徵的好友,崔判官領命急轉司房,將天下萬國國王天祿總簿一一查看,見南贍部洲大唐太宗註定貞觀一十三年,於是急手揮筆,在「一」字下又添了兩筆,呈報閻君。閻君看唐王世壽還有二十年,就寬慰太宗,一會兒就可以還陽。

「南瓜」的寓意

昔日,悟空大鬧陰曹地府,私自一筆勾銷了自身的生死帳。閻王震怒,即上天庭呈奏玉帝。爲何崔判官私自爲唐王增壽二十年,閻君可以忽視不計?

佛祖要向中土南贍部洲傳下真經,教人向善。唐王作爲大唐的真龍天子,他主宰着中土,他的龍形真身連結着大唐的山山水水,芸芸黎庶,有他在,就能解決地府無數的無主冤魂。唐王在還陽之前,遍遊地府十八層地獄,路過枉死城,看到無數無主的冤魂,太宗慷慨地借來一庫的金銀,施散給這些無吃無喝的孤魂野鬼,又答應爲他們舉辦一場水陸大會,超度他們。

也就是說,唐王把這些無主冤魂的債都系在了自己的身上,爲他們承擔,使他們得以超脫。唐王做到了十代閻君沒有做到的,也做到了衆神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所以十代閻君敬他,觀音菩薩護他。當唐王派出玄奘前往西天取經後,一路上諸天衆神、佛道兩家的神祇都是通力配合,協助唐王差遣的唐僧,助他一臂之力。如果衆神對唐僧都如此敬重,何況對於唐王本人?

太宗這番地府一遊,不僅解決了地府棘手的難題,也信守爲地府呈上「南瓜」的約定。太宗離開地府前,十代閻王高興地說:「我處頗有東瓜西瓜,只少南瓜。」太宗當即表示,還陽後立刻送來。

「南」五行中屬火,火對應心。閻王的意思是,他們需要的是南贍部洲人心淳和,等的是此地的人心都能結出善果。而太宗就是能使人心結出善果、利國利民的聖者聖君。所以閻君順水推舟,不計崔珪私情,可想而知太宗在衆神的眼中有多尊聖。

「通關文牒」的寓意

唐僧出發前,太宗親自寫下取經文牒,加蓋通行寶印,即通關文牒。意在,唐僧是受大唐皇帝差遣,所經諸國要加護唐僧便於出關。臨行前唐王往素酒中彈了一撮塵土,再三叮囑他:「寧戀本鄉一捻土,莫愛他鄉萬兩金。」自貞觀十三年唐王送別唐僧後,至十六年,太宗命工部官員在西安關外建起了望經樓,爲將來接經做準備。太宗每年都要登上望經樓,翹首企盼唐僧的歸來。這一細節描寫很感人,小說藉此告訴讀者,殷殷盼望、等待你回去的,才是你真正的故國和至親。

《西遊記》中唐僧所到之處,常要倒換關文,國王加蓋國印後,才能出關繼續前行。到唐僧取經回來,還要交給太宗驗收通關文牒。一路取經回來,文牒上印章累累。無論路經的國家富庶還是貧窮;無論各國國王善良還是奸佞,在佛法真理面前,都要對取經一事進行表態。關文上的國印成了取經之路的見證。小說中,唐僧不厭其煩地重複一句話:「弟子陳玄奘,奉東土大唐皇帝聖旨,差往西天拜佛求經。」這句話實質上也回答了人生在世面臨的終極問題,即:「我是誰,從哪兒來,向哪兒去」。

這部小說明確指出:「夫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正法難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第九十一回寫到,唐僧一行到達金平府,那裏的和尚一聽說唐僧是從東土大唐來的,慌的連忙倒身下拜,並說:「我這裏向善的人,看經唸佛,都指望修到你中華地託生。才見老師丰采衣冠,果然是前生修到的,方得此受用,故當下拜。」

在吳承恩架構的世界中,中土是取經故事的發祥地、正邪大戰的焦點,連結着萬國萬民的福祉。按照《西遊記》的思路,原來古人都爭着修善託生中土、移民大唐呢。

有唐王在,就有了取經的故事。是唐王爲了度亡脫苦,解開百冤之結,下決心派人前往西天取經。取回了真經,還需要在中土轉生,才會遇上人生的三大幸事。小說以各種隱喻點明,能和唐王同在一世,就是人生最大的幸事。

所以,《西遊記》用了漫長的一百個章回的筆墨,明喻、暗喻大段的敘說,人們沉浸於書中一路降妖除魔的精采和激烈,卻往往忽略了那位隱身其中的唐王——他的高大和尊貴。△

 
分享:
 
人氣:26,3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