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得功名貴子!兩則古代故事你得看(圖)
 
梅玉
 
2015年11月28日發表
 



明朝思想家、教育家王陽明。

【人民報消息】中華文化是神傳文化,那些歷史故事能夠代代流傳,是因爲對人一生的影響確實太大了。我們現代人真的需要知道老祖宗那時候發生的事情,不是爲了別的,而是爲了不給自己和子孫留下遺憾。

今天,想與大家分享的是明朝和南宋的兩個非常典型的歷史故事。其中一個故事是自己的品行是否端正與自己的前途有關,一個由於品行端正而得到上天賞賜個好兒子。現在很多人對於古代那些真實的故事都不相信了,更不相信自己的作爲與自己能生出什麼樣的孩子相關。這確實是真實存在的。

明朝小故事一則

明朝有一位富翁,雖然有很多錢,有許多婢女和妻妾,但卻沒有子女。這不就成了「絕戶」嗎?他常常爲此愁的寢食難安。

後來,他聘請了一位叫王華的年輕男子來教書。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那位富翁發現王華的人品佳、學問好,心中很是喜歡。

有一天夜裏,富翁的一位年輕的妾來到王華的寢室,要求與他苟合,被王華嚴詞拒絕。那位女子無奈,拿出一張紙,說:「這是主人的意思!」王華看見紙上寫着「欲求人間子」,立即提起筆,在旁邊寫上「恐驚天上神」,拒不接納那位女子。第二天就辭職離開了富翁家。

後來,那位富翁請道士修醮祈福。那時的道士不是現在的職業道士,是可以與上天溝通的。道士跪拜呈上奏章時,伏在地面上很久沒有起來。富翁感到奇怪,詢問原因,道士回答:「剛才我送奏章至南天門,正遇到天上衆神在迎接狀元榜,所以過了很久才能通過啊!」富翁問:「狀元是誰呢?」道士答道:「不知姓名。但是狀元郎的馬前有旗二面。旗上書一聯雲,『欲求人間子,恐驚天上神』。」

不久,果然王華狀元及第,後官至吏部尚書,娶妻鄭氏,夫唱婦隨。他的兒子王陽明出生時,出現異象。

鄭氏分娩之時,王華的母親正在睡覺,她夢見屋上仙樂齊鳴,旗幡招展,一羣仙人駕着祥雲送一小孩兒來家,並聽到一天神高叫:「貴人來也」,隨後仙人們駕起彩雲而去。

老夫人一下子驚醒並聽到了嬰兒啼哭聲,這時侍女報少夫人已產兒。上天給王華送來的這個兒子就是明朝思想家、教育家王陽明。

王陽明後來留下了許多格言,如:「所以爲聖者,在純乎天理,而不在才力也。故雖凡人,而肯爲學,使此心純乎天理,則亦可爲聖人」、「天地雖大,但有一念向善,心存良知,雖凡夫俗子,皆可爲聖賢」。

王華、王陽明父子二人行事,皆從「良知」而來。被後人傳爲佳話。

現代人對父母長輩不關心,但對下一代恨不得舉到頭頂、含在嘴裏。他們並不知道正因爲自己缺德少德,所以上天就會給他送來壞孩子、甚至惡孩子。所以,羨慕別人怎麼那樣會生,不如自己重德修心,做個好人。

下面還有一則令人扼腕的南宋歷史故事。

狀元郎自毀前程

南宋時江州有一秀才叫潘遇,其父潘朗曾做過長沙太守,辭官退隱在家。潘遇已中過省元,欲辭別父親,僱舟往臨安會試。那一夜,其父夢見鼓樂旗彩,送一狀元匾額進門,匾上正是潘遇姓名,早起告訴他,潘遇非常高興,以爲必高中無疑。一路高歌暢飲,心情愉快。

不久到了臨安,找到一個小旅店投宿。店主人相迎,問道:「相公可姓潘麼?」潘遇道:「正是。您如何知道?」店主人道:「夜來夢見土地公說道:『今科狀元姓潘,明日午時到此,你可小心迎接!』相公正應其兆。若不嫌寒舍簡慢,就在此下榻何如?」潘遇道:「若果有此事,房價自當倍奉。」即令隨身童子搬運行李到其家停宿。

店主人有個女兒,聽得父親說其夢兆,知潘遇有狀元好運,對其自有好感。潘遇見其年輕貌美,遂將金戒指二枚、玉簪一隻,讓童子送給此女,提出私通。此女欣然領受,解腰間繡囊相答。約定父親出外之時,自己去書齋找他。

一連數日,沒有機會。直至考完。那天店主人高興,爲準狀元郎治杯節勞。飲至更深,店主人大醉。潘遇回房剛要就寢,忽聞輕輕叩門之聲,開門一看,是店主人的女兒應約而來,二人即行越軌之事。潘遇與其約定,自己成名之後,娶其爲側室(二房)。

潘遇幹齷齪事的那一夜,父親潘朗在家,再次夢見上次那樣的鼓樂旗彩,但狀元匾沒有送到他家,而是過其門而去。潘朗夢中着急喊道:「這是我家的旗匾。」送匾者答道:「不是!」潘朗追過去一看,果然是另一個姓名了。

送匾者道:「今科狀元原來是你的兒子潘遇,因做了欺心之事,天帝命削去前程,另換一人也!」

潘朗驚醒,將信將疑。不久揭曉,潘朗觀看登科榜,狀元果然是夢中所迎匾上姓名,其子榜上無名,連第三名都不是。等潘遇回家後厲聲問道:「你做下什麼虧心事?」潘遇抵賴不過,只得實說。父親懊惱不已,兒子悔不當初。

過了一段時間,心情平靜下來,潘遇又思念起那位旅店主人之女,派人持金帛去下聘準備娶她。但時隔已久,又無書信往來,那店主人已把女兒嫁給了別人!潘遇心中甚是懊悔。

後來,潘遇又數次參加考試,沒有一次登科,最後鬱鬱而終。

在《文昌帝君陰騭文》中,帝君說了這麼一段至理名言:「貪好色慾、行爲不正之人,污損了自己善良本性和名節,違逆了天理,是要受到懲罰的。蒼天的降福恩澤,只有潔身好德、守身如玉的人,才可能得到此福報。我在春秋兩季的考場上,每多臨時削去或賜予某人的功名。凡是原本有功名祿位命運,卻被我臨時削去而無法考取的,多是該生貪慾敗德、逾矩敗節而造成的結果,以致終生潦倒,一世渾沌。而有人只因一念之善,就得到了福報。」

上面的歷史故事已經交代的夠明白了。帝君把人能當官發財的根本原因也說的再清楚不過了。那麼,接下來,讀者能夠潔身自好、守身如玉,善待他人,能夠得到福報,那就是我們寫此文章的目地了。△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110,09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