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量高致的吕蒙正(图)
 
2014年12月28日发表
 



吕蒙正为人宽正,遇事敢言。

【人民报消息】宋代宰相吕蒙正为人正直,器量宽宏,居官廉洁自持,遇事敢言,善知人,有重望。他虔诚敬信神佛,每天诵经礼佛,写〈劝世歌〉向世人劝善:”敬天知命,多做行善积德之事。”

吕蒙正出身贫寒,年轻时考中状元,后入职宰相。刚任宰相时,有一次上朝,文武官员纷纷向他打招呼问候,这时有一个官员在后面指着吕蒙正对别人说:”这小子也配当宰相参议政事吗?”吕蒙正装作没听见,依然和同事们说说笑笑地走了过去。

他的同事们看在眼里,都为他忿忿不平,纷纷要求查这个人的姓名和职务,吕蒙正急忙制止大家说:”如果一知道他的姓名,就一生都忘不掉了,还不如不知道的好。”同事皆佩服他的雅量。吕蒙正从不把别人的过失记在心里,官员们都喜欢接近他。

他知人善任,乐于助人。例如他看到宾客富言的儿子富弼聪明好学,惊叹说:”这孩子将来的功勋事业要远远超过我。”因富言家境贫困,吕蒙正就资助富弼,让他与自己的几个孩子一起读书。后来,富弼果然成为历史上著名的贤相。

吕蒙正作为一朝宰相,对下属是个宽厚的长者,并注重提拔奖掖后进,可对皇上他从不拍马逢迎。有一次,宋太宗让吕蒙正选一个有才能、可担负重任的人出使辽国,吕蒙正觉得一个姓陈的官员最称职,就把名字呈上,宋太宗竟不同意。

第二天,宋太宗问人选好了吗?吕蒙正又以此人呈上,宋太宗还是不同意。当第三次问及时,他仍以此人呈上,气得宋太宗把呈上的文书扔到地上,愤愤地说:”卿为什么如此固执呢?”

吕蒙正拾起文书平静地说:”臣不是固执,而是陛下不能体察谅解啊!出使辽国只有这个人最称职,其余的人都赶不上他。臣不敢为了讨好陛下而误了国家大事。”群臣此时都屏气不敢说话。

宋太宗气冲冲走下朝堂后,又回过头来说:”吕蒙正的气量是我不如的啊!就依你的吧!”这位官员出使辽国,果然出色地完成使命。

(据《宋史》)△

 
分享:
 
人气:33,15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