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说习仲勋的儿子与党同床异梦(图)
 
萧良量
 
2014年12月18日发表
 



临终前习仲勋曾希望见达赖喇嘛一面, 但未能如愿。

【人民报消息】达赖喇嘛和习仲勋是好朋友。2002年5月,习仲勋临终前曾希望见达赖喇嘛最后一面, 但未能如愿。

2012年8月,达赖喇嘛接受路透社采访,回忆他和习仲勋的友谊时说:「习仲勋曾指着他自己腕上的手表说,这是达赖喇嘛送给我的。」

习仲勋对政治人物的注解

前副总理习仲勋,因为批准小说《刘志丹》出版而导致受迫害16年,重新出来工作时主政广东,当他了解到西方的民主体制后非常向往,要求子女们有机会都「远走高飞」,「在国外也可以报效祖国」,留在国内「说不定某天就会受政治迫害,更不用说报效祖国了」。但他要求子女「留一个搞政治」,且希望留下的那一个是「最淳朴最没有心机」的习近平。

习仲勋认为,中共体制里「有心机未必成功,相反可能灭亡的更快。」他的话已经被历史证明。

在习仲勋晚年生活中,陪伴他最多的除了夫人和子女,就是时任深圳市接待办副主任张国英。习老晚年在深圳的生活非常节俭,他常对张国英说,「饭菜吃几个就做几个,不要做多了浪费,浪费就是犯罪,……」。

他常对张国英说,不要怕批评,先看看自己有没有错,人生的一切顺其自然,不要强求,这样才想得开,工作才会愉快。他还开玩笑说,「你把我这句话写下来,当做你的座右铭吧。」而实际上,「顺其自然」是晚年习仲勋自己的座右铭,他当时随身携带的一把折扇上就题着这4个字。

习仲勋曾对孩子们说:「我没给你们留下什么财富,但给你们留了个好名声!」

最近,出版了《习仲勋画册》,前不久还高规格纪念习仲勋诞辰,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他是习近平的父亲。其实是相辅相成的,是老父亲的好名声给习近平执政铺垫了好的基础,习近平执政后不过是有权还原历史的真相罢了。

达赖喇嘛对习仲勋儿子的西藏政策怀有希望




达赖喇嘛接受France24电视专访对习近平的西藏政策抱有期待。

2014年12月17日,路透社报导说,达赖喇嘛接受了法国24电视台(France24 DR)的独家专访,谈到习近平的父亲和母亲。这个采访在17日播出。

报导说,习近平的母亲是一个佛教徒,他的父亲跟达赖喇嘛很友好,令这名西藏领袖对习近平的西藏政策怀有一些希望。

达赖喇嘛受访时说,他用心听了习近平最近在印度发表的谈话,尤其是有关佛教的那一部份,很有感觉。

2014年9月18日,习近平以国家主席的身份应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邀请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发表题为《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的演讲。

习近平说:中印两国有文字可考的交往史长达2000多年。佛兴西方,法流东国,讲的是中印两国人民交往史上浓墨重彩的佛教交流。公元67年,天竺高僧迦叶摩腾、竺法兰来到中国洛阳,译经着说,译出的四十二章经成为中国佛教史上最早的佛经翻译。白马驮经,玄奘西行,将印度文化带回中国。中国大航海家郑和七次远航、六抵印度,带去了中国的友邦之谊。印度歌舞、天文、历算、文学、建筑、制糖技术等传入中国,中国造纸、蚕丝、瓷器、茶叶、音乐等传入印度,成为两国人民自古以来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历史佐证。

达赖喇嘛评论习近平的这个讲话说:「这是非常不寻常的事情。」「我们通常认为共产党是无神论的。」

达赖喇嘛大概认为中共党国的第一把手与「共产党」是划等号的。当了第一把手就一定是做「共产党」要做的事,最有能力代表「共产党」的才被推上去当第一把手,否则「共产党」为什么要把这个人放在这个位置上呢?一些人是这样认为的,江系是这样恶意解读的。

但达赖喇嘛毕竟是藏传佛教的精神领袖,是有一定功能的人,他也这样思维,恰恰说明历史这一刻在人间所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非比寻常的,是不能用常规的思维逻辑去看待的。

习近平在演讲中说: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中国自古就倡导「强不执弱,富不侮贫」,深刻总结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箴言。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化干戈为玉帛、天下大同等理念在中国世代相传。古代中国曾经长期是世界强国,但中国对外传播的是和平理念,输出的是丝绸、茶叶、瓷器等丰富物产。中华民族主张的「天下大同」和印度人民追求的「世界一家」、中华民族推崇的「兼爱」和印度人民倡导的「不害」是相通的,我们都把「和」视作天下之大道,希望万国安宁、和谐共处。

习近平还说:中华民族历来注重敦亲睦邻,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一以贯之的外交理念。中国视周边为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我们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就是要诚心诚意同邻居相处,一心一意共谋发展,携手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共享发展成果。

记者问达赖喇嘛,是否这番言论令他相信习近平准备讨论自己对于「西藏自治区」能够真正自治的呼吁,这位西藏精神领袖说,他认为有「一些迹象」。△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277,63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