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大福大的状元(图)
 
泰源
 
2014年12月22日发表
 



王姓状元未第时,曾因失足掉进汴河,不过他命大福大,没有淹死。

【人民报消息】

福相太薄的焦蹈

焦蹈,北宋状元,字悦道,勤于学,通经史百家。宋神宗元丰八年(1085年)乙丑科状元。

当时苏州有个瞎子,善于通过摸骨听声为人推测命运祸福,人送外号”草腰带”。元丰八年五月的一天,邵武(今福建邵武市)有位退休县令龚程请他到家中算命。正好有传报京里考试消息的人经过门前。龚程急忙迎上去问榜首是谁,那人说是”焦蹈”。龚程回去告诉了草腰带。

草腰带连说:”可惜!太可惜了!福相太薄了!”龚程感到奇怪,就问道:”先生知道他的骨相吗?”答道:”非常熟悉。”又问:”他日后官运如何?”答道:”根本不能享受俸禄,还问什么官运?”在场的人都认为焦蹈已是大魁,怎么会不享受俸禄,这瞎子只不过信口胡说而已。

过了十几天,有从京师来的人说:”揭榜后六日,焦蹈就死了。”

命大福大的状元

北宋时,有位姓王的状元未第时,曾因酒醉失足掉进汴河(即汴渠,连接黄河与泗水的一条运河,流经汴京,即今河南开封市)。不过他命大福大,不仅没有淹死,被水神搀扶上岸,而且还得到一个好消息。

水神说:”您有三十万吊料钱(唐宋时,职官在俸禄之外,往往另给食料,有时还允许折成钱,称料钱),如果死在这里,将来怎么销帐?”命里有三十万吊料钱,这岂不是要做大官?果不其然,第二年他就一举夺魁了。

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使许多人艳羡不已。不久,有个久试不第的举子异想天开,佯作酒醉也掉进汴河,河神照样将他搀扶上岸。这人大喜,就径直问道:”我的料钱是多少?”

河神笑了笑说:”我可不知道你料钱多少,只知道你如果就这样死了,将有三百瓮咸菜没有地方报销。”那时,穷人常用咸菜送饭,要吃三百瓮咸菜,可见要穷一辈子了。

(资料来源:《宋代状元奇谈.宋代状元谱》、《宋人轶事汇编》、《能改斋漫录》、《古今谭概》)△

 
分享:
 
人气:30,28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