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中的美麗瞬間(圖)
 
夏樹
 
2014年12月22日發表
 



謙讓使道路更加暢通、謙讓使行進更加快速、謙讓使每個人內心平和寧靜……

【人民報消息】開車固然需要小心、仔細。即使這樣,在駕駛的過程中,還是會有很多不同的感受和體會。日本的馬路乾淨,人們駕駛也很守規矩,所以,駕駛氛圍既安靜又安心。

最喜歡駕車時可以經過有鮮花相伴的地方,看到花朵,心情會瞬間被點亮。比如,4月櫻花開放。馬路兩旁的綠樹,好像突然間甦醒一般,齊刷刷地開滿了櫻花。若不是見到這些櫻花的再度開放,真的早已忘記了它們是櫻花樹。

櫻花從開放到凋謝歷時很短,遇到颳風和下雨,凋謝會更快,漸漸沿路兩邊的地上便泛起淡粉色。所以,在印象裏,櫻花是溫柔的、脆弱的,感覺上就像一個無怨無悔的溫柔女子。

馬路兩邊也不都是櫻花樹。很多樹上開着花,一走一過,完全沒有機會搞清楚這是什麼樹,那是什麼花。就算再美,也無奈於在匆忙地行進中,能夠領略到的只是一個瞬間。特別是花瓣自然凋落的時期,在馬路上行駛,突然前方不遠處飄落一片較大的水紅色花瓣,輕柔地落在道路中間。瞬間變成了在鋪有花瓣的路面上行駛,感覺很新鮮和奇妙,很想這一幕就此定格。感受的速度還要配合上行駛的速度。本能的不想壓碎了路面上的花瓣,便」隔空」而去。希望它從凋謝到消失,一切都是自然的過程,任何一個人工的痕跡,都不屬於自然的範疇。

不同的、變化的自然景緻,確實美化了心情。而在馬路中人與人之間的微妙互動,更讓人心溫暖。

日本人過馬路通常只看紅綠燈,到了綠燈,直接過。日本是」車讓人」的世界。司機們是小心謹慎確認路況,看見行人,便讓其先過。這是日本社會已經形成的氛圍和默契。

有一次,車行駛在較窄的彎曲的馬路上,突然,看見道路的右邊有一個老婆婆過馬路,我立刻減慢了車速,眼睛一直盯着她。她從開始過馬路,一直到她過完馬路,她沒有朝左右看過一次。簡直就像她本來就一直走在人行路上一樣。我感慨:她內心對司機是多麼的信任!她是多麼自信和堅信:所有的車一定是讓她優先通行的,毫無疑問!

在信號燈轉換時,變了綠燈的車輛有時會拐彎,而與此同時,同方向的行人會直接過馬路,那麼,拐彎的車輛通常是停下來等行人都走完,才繼續行駛。有一天傍晚,天色已暗沉,信號燈一變,我便直接拐彎了,絲毫沒有注意到有行人。就在我拐過去的一瞬間,眼睛的餘光感覺有人正在騎自行車過人行道。我心裏一驚,一瞬間就過去了。我滿懷抱歉的從鏡中向後面看去,那位騎自行車的人一臉不解的回頭朝我看來。雖然,我沒有機會向他道歉和解釋我的疏忽,但是,經過那一次,在我的記憶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記,成了歷久彌新的提醒。

不是日本人不注意安全,而是整個社會已經有了這樣的規矩和默契,進而演變成了理所當然。每個人只是默默地遵循和維護着這樣的做法而已。

每一次車輛停下來,請行人先過的時候;每一次一輛車停下,請另一輛車先走的時候;無論發生在自己身上,還是別人身上,都讓人深感溫暖。」謙讓」是美德。如果我們知道了--謙讓使道路更加暢通、謙讓使行進更加快速、謙讓使每個人內心平和寧靜……我們終有一天會忘記什麼叫」爭搶」。當我們不知」爭搶」爲何物時,我們會看到和感受到更多人與人之間自然流露的」謙讓」與」爲人着想」。△

 
分享:
 
人氣:29,25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