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上萬村民與千警激戰砸10餘輛警車(圖)
 
2014年11月21日發表
 



海南海口市三江鎮上萬村民與上千警察、特警、防暴警察、邊防武警、城管爆發激烈衝突。

【人民報消息】海南海口市三江鎮政府要在三江鎮上建設的康樂花園,項目包括省皮膚性病防治中心等3家職業病防治醫院。官方稱環境評估、污水處理能力達標,但是村民質疑,此項目包括治療麻瘋病、艾滋病醫院以及火葬場,排放的污染會經過河流污染民衆賴以生存的海洋,同時麻瘋病還具有傳染性。

自11月14日起,當地數百村民到南頭村工地阻止施工,遭數百保安羣毆,多人被打傷入院。至11月18日事件升級,全鎮上萬民衆進行罷市、罷工,學生罷課,在該鎮菜市場集合,集體到工地繼續抗議,當局調動更多警力進行鎮壓。

11月18日早上6時許,上千名城管與警察進入菜市場開始抓人,有四、五名村民被抓走。

上午9時,在工地處聚集數千民衆,民衆憤怒地將工地高牆砸毀,大批防暴警察、邊防武警趕到現場,手持盾牌站成人牆,與民衆對峙,民衆情緒激動,手拿石塊、棍棒衝上前,警方則向人羣投擲催淚彈。

現場村民沈先生說:「我的一個好朋友在衝突時第一個衝上前,武警拿出槍,瞬間他的頭部就被橡膠子彈擊中,倒在地上不會動了。」據悉,該名男子目前在醫院昏迷不醒,生死未卜。

衝突現場亦有大量警車與公務車被民衆掀翻、砸毀。

下午,逾萬名村民開始圍堵鎮政府,一批一批的警力趕至鎮政府,沈先生說:「鎮政府路上都是人,村民扔石頭砸向警察,警察用盾牌抵擋,後來又來了很多車,村民就把車給掀翻,最後人越來越多,附近三江鎮中學的學生忿忿不平也出來與警察對恃。警察拿着電棍,衝上去就打村民。」

韓女士則表示,當時現場有七、八臺警車,警方還租用20多輛客車,但是被憤怒的村民砸爛。事件不平息的話還會繼續,現在我們網絡都被封鎖,轉發超過五百條,警察就開始抓人。

韓女士透露,18日有20餘名村民被抓,受傷的男女老少村民合計約有近百人,住院數十人,但是此數據未得到證實。

沈先生表示,鎮政府附近的三江鎮醫院已人滿爲患,受傷的村民需要排隊進入醫院。

當地村民透露,鎮政府正在調動更多警力繼續進行鎮壓,並且開始大範圍抓人。

衝突事件發生後,當地政府口頭承諾立即停止施工,村民對此表示懷疑,要求官方發佈正式公告,但是鎮政府遲遲未發佈公告,因此,村民繼續罷市,已持續4天。11月21日,鎮政府官員派人在街邊賣菜,自買自拍作秀。此舉引起村民強烈反感,紛紛表示,寧願去其它鎮買菜、買肉,也不會買政府拿來的東西。

村民們表示,他們將抗爭到底,繼續罷市,直至當地政府給予滿意的回覆。△

 
分享:
 
人氣:30,07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