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是替罪羊 公司鉅虧責任在李寧(多圖)
 
李曉
 
2014年11月17日發表
 



李寧(左)和當了20年公司行政總裁的張志勇。



離職的李寧有限公司CEO、韓籍美國人金珍君(左)和李寧。

【人民報消息】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上,李寧在鳥巢點燃奧運主火炬之後的第二天,李寧有限公司的股票大跌,從此一蹶不振。

2012年7月4日,張志勇辭任公司行政總裁,不再擔任董事會執行委員會委員,聘爲董事會執行委員會首席顧問。張志勇自1992年起進入李寧公司,20年的時間裏見證了李寧公司從一個小企業發展成爲現在的上市公司。

同時,TPG(Texas Pacific Group,德太集團)入股李寧有限公司,TPG的代表人是韓籍美國人金珍君,他曾成功帶領達芙妮走出泥潭。李寧公司公告金珍君由非執行董事轉任執行董事兼董事會執行副主席、代理行政總裁。

今年8月份,李寧有限公司公佈2014年中期財報,淨虧損從2013年同期的1.84億擴大到5.86億人民幣;2014年10月6日,李寧公司公告張志勇辭任非執行董事。

2014年11月17日,新華網轉載北京商報的消息說,部分「李寧」公司(Li Ning)高管已收到郵件通知,執行副主席兼代理行政總裁金珍君從公司離開。

11月16日,北京商報記者從多位李寧內部人士處了解到,「金珍君(Jin-Goon Kim)確實不在之前的崗位任職,但也並非離職,此舉或許是爲李寧公司新任CEO(首席執行官)讓路」。

根據李寧2013年年報披露的信息,金珍君是私募基金德州太平洋資本(TPG Capital)的合夥人,也是該公司運營團隊成員,2012年成爲「李寧」品牌變革的關鍵人物。進公司之後,是李寧和金珍君兩人共同承擔CEO的職責,現在金珍君的角色做出了調整。

報道說,「李寧」公司於2012年7月提出全面性的變革藍圖,包括針對渠道、品牌和產品等方面的根本性改進,設定最終由批發模式轉爲以零售爲導向、以體育營銷爲引領的發展策略。金珍君與李寧領導變革計劃,前者主要負責內部事務發展及日常營運。

被內部員工稱爲「救世主」的金珍君空降「李寧」公司後,主導了一系列零售導向改革,包括平臺打造、高管引進等,並實施三階段變革和三大聚焦策略,開展了從品牌價值定位、產品創新、體育營銷到渠道優化等多重舉措。

但,令人沮喪的是,金珍君曾經的成功經驗並未給「李寧」公司帶來業績上的奇蹟。2012、2013年兩年持續虧損,分別虧損19.79億元和3.92億元。

2014年上半年,就在其它多家運動品牌淨利表現出現好轉之時,「李寧」公司卻依然是鉅虧5.86億元。

「李寧」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人員角色可能有所調整,但戰略不會改變。」也就是說重金聘請來的董事金珍君不再擔任半個CEO。




李寧應該找找自己到底哪裏誤入了歧途。

業界現在關注的焦點是,金珍君兩年前爲李寧制定的「三步走」戰略和「卡位中端」的產品定位是否會在下一任手中繼續執行下去。再說明白點,「李寧」公司會不會出現起死回生的奇蹟。

關於這一點,應該像醫生治病一樣,首先要找到病根,並立即對症下藥,然後才能談到治癒的問題。

如果李寧本人不去找出當初生意正興旺時突然一跟頭栽下來的原因,也就是造成「死」的原因,是無法「回生」的,再大本事的CEO也是束手無策的。

這麼說吧,公司變成這樣,責任在李寧,李寧應該找找自己到底哪裏做錯了,把財神爺給氣跑了。

如果,李寧想把財神爺給請回來,那就必須從「順天而行」這個思維角度去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爲。老天爺決定了「天滅中共」,你如果一口一個「親媽」叫個不停,那你還想發財啊?你聘請來的CEO有再大的本事,也絕對無法讓你的公司轉虧爲贏。△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103,31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