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官方首次公開祭奠大饑荒冤魂(圖)
 
2014年11月22日發表
 



在基輔舉行的烏克蘭大饑荒81週年紀念儀式上,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偕同妻子在大饑荒罹難者雕像前獻花跪祭。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喬福和綜合報導)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現任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攜夫人當衆跪祭在30年代「烏克蘭大饑荒」中死去的數百萬人。此次活動是烏克蘭多年來第一次由國家出面公開紀念這場悲劇。波羅申科表示,蘇聯共產黨的極權主義導致這些人死亡,共產黨現在已經被扔進「歷史的垃圾堆」。

30年代的烏克蘭大饑荒

「烏克蘭大饑荒」發生在1930年代初期前蘇共推行農業集體化期間。由於附屬國烏克蘭農民的抵抗,蘇共採取逮捕和鎮壓的手段,將抵抗者集體劃爲「富農」並加以迫害。一些爲避免被劃爲富農的烏克蘭農民,不願耕作,導致1932年烏克蘭糧食產量暴跌。

蘇共對於烏克蘭繳糧不足,採取了報復性措施。1932年8月7日,蘇共頒佈法令,規定「盜竊集體農莊財物」可以判處死刑外,禁止農民將自己耕種收穫的糧食自己食用。12月6日,蘇聯更進一步密令將烏克蘭全部農具、牲畜和種子都收歸公有,禁止任何糧食和食品運入烏克蘭農村,也全面禁止商品和農產品的買賣。此外,還向烏克蘭農村派出搜糧隊,沒收農民的餘糧、口糧和種子糧。

幾個月後,1933年春天,烏克蘭全國出現了嚴重的大饑荒,餓殍遍野。當年,蘇聯領導人拒絕承認饑荒,還凍結了糧食供應,並阻止人們外出尋找食物。大約有240萬至750萬烏克蘭人死於這場災難。1959年至1961年,中共也使用蘇聯老大哥的手段,使中國的死亡人數超過千萬。

國家領導人公開出面悼念

在11月22日的追悼大會上,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說,蘇聯的極權主義導致了這些烏克蘭人的死亡。如果當年烏克蘭是一個獨立、民主的國家,這個悲劇就絕對不會發生。

波羅申科稱,目前在烏克蘭東部由俄羅斯支持的叛國投俄武裝是「斯大林的繼承人」,並指責他們重啓烏克蘭大饑荒時候的「犯罪試驗」。

烏克蘭總理亞採尼克、基輔市長克里契科也參加了這次的紀念活動。美國等國的大使也參加此次的紀念活動。他們稱烏克蘭大饑荒是反烏克蘭人民的種族滅絕。加拿大總理哈柏則發來書面聲明,呼籲各國支持烏克蘭人民爭取民主、自由。

烏克蘭徹底拋棄共產黨

今年10月27日,烏克蘭舉行了俄國侵佔克里米亞後的首次國會大選,共產黨在議會大選中慘敗,首次被踢出議會。

波羅申科說︰「將近100年來,烏克蘭議會首次不再有任何共產黨人。他們是應當對烏克蘭人民種族滅絕負責的『第五縱隊』」,「共產黨現在已經被扔進『歷史的垃圾堆』」。

波羅申科表示,儘管東部叛國親俄武裝力量已經導致數千同胞喪生,但他們用自己的生命推動了烏克蘭的獨立和未來加入歐盟。

11月22日的活動是烏克蘭多年來第一次由國家領導人出面公開紀念那場歷史悲劇。今年早些時候被趕下臺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因爲親俄,支持普京恢復共產黨天下,所以每到這個時候都表現的相對低調。△

 
分享:
 
人氣:30,70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