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譽國際的愛爾蘭乳業(圖)
 
2014年10月20日發表
 



60頭上下的小型牧場是愛爾蘭乳業精髓,牛羣健康、乳品優。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溫陽漾綜合報導)愛爾蘭高質量乳品聞名國際,全球嬰幼兒奶粉十分之一的產量來自愛爾蘭。當地酪農採用現代化管理、天然放牧、不用抗生素,終年實施上百項檢驗。

愛爾蘭小酪農業代代相傳,每戶均養約60頭乳牛。愛爾蘭終年陰雨綿綿,反而讓牧草長得好;特別是夏天,牧草質量優良,乳牛分泌出的乳汁蛋白質質量非常好。

夏天長得好的牧草酪農也會儲存一些,作爲入冬後12月到來年2月低溫時,牛隻轉進室內避寒期間每天食用的牧草。愛爾蘭遍地草原,四處可見捲筒式的備糧牧草。

60頭上下的小型牧場是愛爾蘭乳業精髓,在此規模下,飼主最能了解所有牛隻;也因代代傳承、不採工業化大規模關在欄內餵養模式,反而能提供乳牛相對天然、人性化的生長環境,所以牛羣健康、乳品優。

在愛爾蘭,酪農戶將乳品賣給合作社。收購價方面,5月最高,每英式公升爲歐元39分,冬季再加12分。官方統計愛爾蘭一年生產55億8,400萬公升牛乳,佔全球嬰幼兒配方奶產量十分之一。質量穩定下,酪農生活安穩。合作社收購,小農乳品照樣能集結成大廠主力乳源。

同樣坐擁大草原,愛爾蘭強調全年監控乳品生產,全年由非隸屬官方、酪農及合作社的稽覈人員,365天監控牧場的水、牧草、空氣、生產作業流程,以此與紐西蘭乳品進行市場區隔。

在歐洲,品管的超高規格一年可驗500項,而愛爾蘭酪農業每年已高標準檢驗100項,平均約2、3天就抽驗一次,頻度非常高;也監控水及牧草。

得天獨厚的天然條件,加上品管,愛爾蘭沒有泌乳量減少的困擾。天然放牧,乳牛生活在大自然環境,不同於工業化生產線不符合動物福利及天性的生產方式;加上愛爾蘭近年氣溫沒變熱,泌乳量沒減,質量也維持良好。

善用家庭式小農,加上現代化農業控管,質量反而遠遠優於國際遭詬病甚多的工業化大農場;愛爾蘭並遵循歐盟推動的動物福利,因爲與穩定食安質量密切相關。

對比工業大量生產的生病率較高,愛爾蘭小農放牧生病率僅2%到3%;生病時才用抗生素等藥治療,所泌乳汁也不會注入銷售桶。

在控管質量有成進而增產下,愛爾蘭已是全球乳品重鎮,深耕中國市場10年,市佔率已稱冠;這是愛爾蘭善用小農、嚴控食安建構的產業成果,併成爲國際嬰幼兒奶粉大廠標榜的產地。△

 
分享:
 
人氣:29,46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