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战争——中共否认到底
 
2009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奥巴马总统的中国行将带去一个问题,──中共的(秘密)网路战争(cyberwarfare)。这是一个北京拒绝承认存在的问题。

据《时代》杂志11月18日报道,中共不断而且更多地渗透美国网路、窃取机密,并可能在战争爆发时进行“电子”攻击,如果美国官员想对中共提出这个问题的话,中共官员会否认有这个问题,就像他们过去成功地撒谎一样。

华盛顿的中国军事专家詹姆斯-穆文侬(James Mulvenon)表示,基本上,中共把网路战争公然视为一种国力的工具,这和美国很不一样。“美国对于行使这种力量还是感到不安,不过中共很自地在使用伺服器,达到战略效果。”

穆文侬和其他分析师认为,中共在它的网路战部队中以官方、民间或半民间团体(例如所谓的爱国黑客)做为班底采取经常性值班。由于追踪攻击美国政府和私人企业电脑的技术性挑战非常高,所以北京可以轻易地否认这些问题来自于中国。

过去这几年,从德国的总理办公室到政府的大型电脑,到远方的纽西兰和比利时,他们都公开宣称它们成为来自中共的网路渗透目标。

“虽然有国际上的谴责和抗议,中共‘电子’攻击的范围和规模并没有减轻”,穆文侬表示,“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我们没有认定攻击来源的能力,减低了我们的打击能力。如果你不能认定攻击者,你就不能制止他们。”

国会委托的美中经济安全审议小组于10月公布的报告中,对于中共在美国的秘密网路攻击行动提到,“在和平时期为了搜集情报而渗透网路,和在战争时期为了攻击行动而入侵电脑的技巧是一样的。”

不过即使奥巴马有向中共提出这个难以处理的问题,也难以带来任何的改变。

进行所谓的“非对称”战争是利用美国对科技的依赖作为武器:例如,以可以让美国航空母舰沉船的美国太空卫星网路或是发展中的飞弹作为目标,网路战争对于抵销美国的优势是一个有独特效果而且低成本的办法。穆文侬表示,“它们(中共)远在90年代初期就认识到这个重要性,而且它们现在有一个很大的优势,这是一种让它们延伸而且直接进入美国大陆的独特武器。”

(田清编译)

 
分享:
 
人气:11,87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