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拜见日本天皇 恭敬背后的故事(图)
 
于星成
 
2009年11月17日发表
 

奥巴马拜见日本天皇恭敬优雅。

【人民报消息】11月14日,东京,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往日本皇宫拜会了明仁天皇夫妇,与他们共进了午餐。

一张美国总统奥巴马拜见日本天皇的图片让中国网友大长见识。

图片上个子高高的奥巴马几近九十度弯腰与矮小、苍老的日本明仁天皇握手,使自己的背部高度比明仁天皇矮下去很多,他没有与天皇对视,而是眼光直视地面,表情和姿势散发出的信息是:非常非常谦卑和恭敬。这是一种礼仪。

多年来,除受过传统宫廷训练者,已很少有人可以优雅表现传统晋见君王之礼。显而易见,在晋见之前,奥巴马是经过严格传统宫廷训练的。

2007年5月7日上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丈夫菲利普亲王抵达白宫,出席布什为他们举行的欢迎仪式。包括美国国会议员、布什政府高级官员和英国外交官在内的7000人参加了当天的欢迎仪式。为了不在女王面前失礼,德州牛仔布什很早就开始恶补礼仪。国务卿赖斯也学习如何在英国女王面前半蹲式行礼。

2008年3月26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新夫人卡拉•布吕尼前往英国访问,这是他担任法国总统后首次应邀到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同时也将作为英国女王的宾客光临温莎堡。英国爱丽舍宫事先开出一张说明书,指示总统如何展现对女王的尊敬。

白金汉宫曾清楚表达,不欢迎法国总统携带「未具正式关系的伴侣」前往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尤其下榻在温莎堡内。言外之意,出访英国必须带「夫人」,否则会视为对女王的污辱。别无选择,出访前,萨科齐乖乖的和布吕尼先行结了婚。

根据高级助手的建议,萨科齐夫妇此次英伦之行将力求展现「端庄优雅和彬彬有礼」的形象。萨科齐的劳力士手表和Ray-Ban太阳镜被留在巴黎。布吕尼透露,她将以最传统的礼仪晋见英国女王。

为什么总统见君主制国家的国王要有如此恭敬的晋见礼,总统是可以由选民罢免的,而国王是世袭的,是必须被恭敬对待的。为什么会有如此的不同?

原来,这里面有一个久远的看似神话故事的历史背景,这个故事说起来很长,要三言两语交代一下的话,那就是国王原本就是「王」,而总统不是,所以可以轮换执政。那么总统所在国家的「王」哪里去了呢?这个下回再讲。△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35,39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