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小小新聞發出兩個不可忽視的信息(圖)
 
子慧
 
2009年10月17日發表
 

見血封喉樹

【人民報消息】迷武俠小說的人並不等於他們相信古代真有那些功夫,多數是覺得很熱鬧、很神奇而已。喜歡看武俠小說的人對「見血封喉」這幾個字決不生疏,書中常有人中毒箭而死的描寫。現代人不知道古人用的什麼毒藥會達到這種效果,也不相信古人的科學會先進過現代人。

但廣東省江門市林業部門近期無意中發現,在江門市轄下的恩平市朗底塘背村一座小山上生長30多棵大小不一的「見血封喉」樹。

據相關文獻,之所以叫「見血封喉」樹,是因爲雪白的汁液帶有劇毒,進入血液後,毒素會使中毒的動物或人的肌肉鬆弛、心跳加速繼而停止跳動。古代,「見血封喉」樹的汁液常被塗在箭頭,用於戰爭或狩獵,所以又稱「箭毒木」。看來過去的武俠小說並不是隨便忽悠人的,而是真有出處。

據中共第三大媒體中新社報道說,江門林業部門相關人員表示,恩平市朗底塘背村的「見血封喉」樹,既有百年樹齡又成羣,在廣東還是首次發現。爲了讓這片罕見的樹羣能健康生長,林業部門打算聘請一位當地村民任護林員,防止人爲破壞及盜伐。

據來自現場報導,小山上生長着許多不同種類的樹木,其中「見血封喉」樹特別高大挺拔,樹身沒有枝杈,也不彎曲,樹葉形如常見的烏欖樹葉狀,因樹幹筆直、高大,在林中有鶴立雞羣之勢。


見血封喉樹樹幹筆直高大,在林中有
鶴立雞羣之勢。
朗底塘背村村民梁伯表示,村民以前一直以爲這些樹是「烏欖公」樹(即不結果的烏欖樹),所以經常與其接觸。他小時候就經常爬上這些「見血封喉」樹掏鳥蛋。當地村民對此樹的危險性全然不知,幸好沒有村民因毒樹而受傷害。

成羣的百年毒樹讓生活在那裏的居民安全居住百年,沒使一人受害,甚至包括經常密切接觸者,這本身就是個不可思議的奇蹟。

這個小小的新聞起碼發出了兩個不可忽視的信息:

一、急需派人護林的原因是,人類道德在一日千里的墮落和敗壞。現代中國社會,防人之心不可無。

二、「見血封喉」樹證實,大自然中已有的比現代人工合成的不知要有效多少倍。

只有破除對現代科學的崇拜和固有觀念,才會發現人類瞎折騰了半天,到頭來沒有一事不是在害自己。△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24,92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