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世界级钢琴家推荐钢琴大赛(图)
 
李真
 
2008年10月31日发表
 

在香港乐坛享有盛誉的钢琴家
吴美乐。
【人民报消息】在香港乐坛享有盛誉的吴美乐,是香港最出色的钢琴家之一,已故钢琴大师贝利慕特曾推许她为“该辈中最有天份的钢琴家之一”。她称赞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将华人好手聚首一堂分享音乐,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一首首动听的音乐,从吴美乐的手指尖轻快的流出。这位3岁就登台演出,拥有音乐博士学位的年青钢琴家,是香港罕有的具有世界级演奏水平的钢琴家之一,出道以来获奖无数。著名音乐大师曼奴轩(Yehudi Menuhin)、贝利慕特(Vlado Perlemuter)等人曾公开赞赏,她的演奏具浓郁诗意和有音乐天份。对于新唐人举办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提供艺术家交流平台,她连连赞好。

她高兴的说:“我觉的这个比赛很好,尤其是在外国可以将华人聚在一起。比赛是一个很好的渠道,你可以听到别人弹奏的时候,就可以学习很多东西,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吴美乐希望比赛能够促进更多人欣赏音乐,一方面参赛者可以享受其中的乐趣,另一方面也可以从中挖掘有天份、善于演绎音乐的钢琴爱好者。她并寄语参赛者,要以平常心对待参赛,“我觉得最重要是学习处理赢和输,有赢是一个好的开始,好的肯定,但不等于你要很得意,因为你有很多东西要学。但输也不是最失败的事情,你要想想那里做得不好,然后再进步。”

反叛过后 最爱还是音乐

出生于音乐世家的吴美乐,自小受到音乐的熏陶。父亲吴东是香港早年最著名的音乐指挥家之一,母亲黄瑞贞既是钢琴教师也是她的启蒙老师。家中六个孩子中,除了吴美乐外,姐姐吴恩乐、吴禧乐都是出色的钢琴家。三姐妹06年曾经为慈善捐款同台演出,传为一时佳话。

不过,吴美乐的艺术之路并非一路平坦,她也曾经迷茫过。“小孩子当然不是很珍惜,到了14、15岁的反叛期的时候,就想这是不是我真的想做的?”当时她想尝试其它好玩的事情,比如打乒乓球等,也因为这样,她上堂就睡觉,不想温书,直到两个校长对她怒目而视,差不多将她踢出校,才令她豁然觉醒。“回想起来,自己似乎最爱都是音乐,所以就回到学习这条路。”

神圣的语言融入生活

现今简单快乐的她,形容音乐已经融入了她的生活,不能分离。“没有音乐我会觉得很孤独,已经是音乐的一部份,我也觉得这本身是一个很让人愉快的事情,也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一个分享。”在她眼中,音乐是神圣的语言:“它很丰富,有喜怒哀乐,也有很多哲学在里面。很多作曲家认为这是神给他们的,也都写很多给神。比如巴哈这样的。”

尤其钟爱演奏古典音乐的她,谈起大赛指定的四个大师的作品如数家珍。“这四个我都很喜欢。巴哈的音乐虽然好像很简单,但两只手的重要性很大,他会教你如何协调这些手指,协调音色,以及最基本的大小声的运作。莫扎特很喜欢歌剧,对他来说,声音最重要,他写的时候都在想唱歌。贝多芬是很有性格,我觉得弹他的作品很高兴,而且很高尚。萧邦也很喜欢,不愧是钢琴的诗人。”

高尚心境才能弹出好音乐

但演奏好这些大师的作品,则需要丰富的阅历和高尚的人格。“很多人说音乐是灵魂的反映,我觉得外表不一定要很高尚,但一定要有这个心境能够欣赏这些,才能弹得出来。而且人生经历很重要,如果具备这一点,弹奏起来有一个特别的味道。”

近年来,吴美乐演出不断,还任教于中文大学和演艺学院,致力于教导学生。面对诸多的压力和忙碌的生活,她处之泰然的说:“世界这么大,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自己要做的事情,我觉得你尽了力已经足够,一定要做好自己,而且不要怕和别人分享。”

她还透露自己减压秘方,闲暇时练习太极,令自己放松之外,又可以用内力增进弹琴的效果。她又说,弹琴特别要集中精神,头脑清醒才能弹得好。

多才多艺的吴美乐,近年来还灌录了8张唱片,颇受乐评界赞赏。最近还会再推出一张节奏轻松的唱片,明年初并准备到欧洲和姐姐一起同台演出。

吴美乐简介

吴美乐毕业于英国曼奴轩音乐学校、伦敦皇家音乐学院,并自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考取博士学位。她曾夺得无数奖项,包括皇家音乐学院的查普尔金章奖、古键琴奖及古钢琴奖,皇家海外联盟音乐比赛第一名,亚洲莫扎特二百周年大赛首奖,及于纽约的卡茨钢琴比赛中赢得一个奖项。吴美乐曾以院士的身份出现于邓肯活音乐节,又曾应邀于1996年在本港举行的国际现代音乐节上表演,98年于同一音乐节上首演日本作曲家柳慧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她亦是紫荆钢琴三重奏的创立人。她曾与小提琴大师曼奴轩在英国和德国合奏,又与钢琴大师贝利慕特在英国伊利沙伯女皇音乐厅演奏,与布斯维和孟殊在加拿大表演。

除了录音及演奏外,吴美乐现为香港中文大学的驻校音乐家。自1992年起先后于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大学及香港演艺学院担任教职。2003年被评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分享:
 
人气:11,73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