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人才是成功钢琴家(图)
 
徐竹思
 
2008年10月27日发表
 

“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评委会主席、钢
琴家马常子女士。(摄影:戴兵/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是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国际音乐比赛系列赛事之一,比赛宗旨是为了提供一个给全球华人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

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北美地区初赛将于10月31日在曼哈顿展开,并拉开连续三天经典音乐盛事的序幕;11月1日进行“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的复赛;11月2日是决赛。大赛组委会还决定,11月2日(星期日)晚间在纽约市的Town Hall剧院增加一场“明日之星音乐会”,将邀请所有进入决赛的选手进行演出。


来自世界各国的选手如何在大赛中胜出?大赛评委会主席、钢琴家马常子女士不吝赐教:“成功的钢琴演奏最终目地是感动人,这是公认的标准。”她说:能感动人才是成功钢琴家。要展现实力,又不会让人感觉你在炫耀,让美的旋律打动人心!

让美的旋律打动人心

马常子说,“音乐真正的作用是启迪人的善心,推动社会道德,因此我们选了最精华的作曲家曲目-巴哈、莫扎特、贝多芬、肖邦,希望大赛能帮助我们回归传统的东西。”

“比如,你在演奏时是抱什么样的心态?比赛的时候你是想‘我是想告诉大家我的技巧非常好’,还是想告诉大家‘大师的作品带给我的喜悦’?如果演奏抱着后一种感受弹奏,也会带给聆听者这种心情。

“不要注重技巧上!不管你弹那一个作曲家的作品,都是要用心去体验,首先自己被感动,然后才能感动别人。”黑白琴键间跳跃的双手编织出的音符,可以透露选手的内心世界。马常子认为,一个选手的内涵与素养尽在其中。

细致入微的诉说

马常子说,“弹琴是演奏者用音乐在诉说,每一个乐句都可以弹得极尽细致,也可以什么都没说清楚就呼噜过去了,一个优秀演奏者可以传达一些很微妙的感情讯息,像在说话。

“当你弹一些高难技巧曲子的时候,可以弹成好像是猎狗在追兔子般飞快与紧张;你也可以弹的很轻松,就像经过山间小溪在流动般欢快,动听而优美。那就可以完全不一样。在很难的技巧里面听到很美的感受,而不是觉得很紧张,好像百米冲刺那样的。”

表达出经典音乐的风格

马常子认为,选手们应能用心充分表达经典音乐的风格与内涵,也是能否取胜的极重要因素。初赛中指定的莫扎特奏鸣曲为例,她认为8月份亚太地区的初赛入围者,基本上对曲目的风格掌握得不错。

“莫扎特作品有一种孩童般的纯真,让人听起来一种喜悦的感觉,如果选手是利用莫扎特作品在炫耀技巧,那可能就不是那么符合原创意思。莫扎特的音乐简单,可是要弹得好不容易。

刚刚踏入音乐殿堂的学生可能第一接触的是莫扎特的奏鸣曲,一位顶尖的钢琴演奏大师在音乐会上演奏的曲目,也可能是莫扎特的奏鸣曲。这是很细腻的艺术臻品,可能体现出一个弹奏者是不是具有很单纯、平和的心境,只有在这样不温不躁的心境下,才可以把音乐弹得非常好!”

搭造平台 展示“明日之星”

亚太初赛后,进入复赛的选手们表演了一场莫扎特奏鸣曲的演奏会,这场演出促成了11月2日决赛后加办一场“明日之星音乐会”的决定。

马常子表示,开始时有点担心仅表演莫扎特奏鸣曲会不会比较枯燥,这种顾虑随着音乐会的进行很快就被打消了,“即便是两个人演奏一样的曲目都各有千秋,再加上有主持人在其间巧妙穿插,还介绍了很多经典音乐的知识,观众反映非常热烈,我很受感动。”

马常子认为,亚太初赛整体参赛的水平“很不错!可惜名额有限,很多优秀选手没能入围纽约的复赛。”

大赛评委会将会从进入决赛的选手的四首参赛乐曲中指定一首,在“明日之星音乐会”表演,因此这场音乐会想必更加精彩。

压力几乎是每个选手都需面临克服的课题,马常子以过来人的经验说:“这也是很正常的,即使大师演奏也会很紧张,觉得自己没演奏好,或对不起观众。如果你想我今天就是与大家一起来分享音乐,分享很美好的东西,也许会减轻一些压力。”

她希望所有的参赛选手都能发挥自己的音乐才华,使钢琴大赛和音乐会成为一个纯净心灵、领悟人生和精神提升的音乐盛会。

“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指定曲目:

10月31日初赛:莫札特的奏鸣曲第一乐章(除作品331,545外)

11月1日复赛:贝多芬的奏鸣曲第一乐章(除作品49号No.2外)

11月2日决赛:巴哈或萧邦的曲目;决赛后的“明日之星音乐会”可能包括以上四位作曲家。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分享:
 
人气:10,91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