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清言
 
2006年12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钱泳,字立群、梅溪,号台仙,江苏金匮(今江苏无锡)人,居于常熟。是清朝知名学者,精通金石碑版之学,一生以访碑、刻帖、著述为业。

一天,钱泳在梦中来到一高楼大院中,楼阁高耸,童子相迎,左右仆从如云,夫人在姬妾簇拥下缓缓而出,对他说:“两个儿子进京考试还没回家,自你出去后,家中喜得三个孙子,阖家康安,这真是幸福!”钱泳进入内室,只见金钱如山,无计其数,突然有老仆飞报,说两个儿子都中一甲。从梦中醒后,钱泳在枕上回味了好久。

过了几天,钱泳又做了一个梦。在梦中与一贵人欣赏宝器、书画,有一对玉鸳鸯价值连城,钱泳不免拿在手上仔细端详,结果一不小心失手将玉鸳鸯掉在地上摔碎了,贵人恼怒,钱泳跪地说愿意赔还。但变卖了家中所有的书贴还凑不够钱,又去向往日的旧交借,可没有肯借的。钱泳从此开始穷困,饥寒交迫,妻子也变得一副面黄肌瘦的样子,简直不堪入目。

醒来后,经历了富贵与贫贱、得到与失去、得意与失意的钱泳发出了“人生如梦”的感慨,赋诗道:“人生如梦幻,一死梦始醒。何苦患得失,扰扰劳其形。”

其实,在修炼界看来,人的一生的确是有如梦幻。生命轮回,元神不灭,人生不过百年间,再多的功名富贵也都不过是过眼烟云罢了,转瞬即逝。那无尽的争斗、执著和烦恼除了造业伤身外,天命却并不会为之改变。在生命将要走入下一个循环时,只有自己生生世世所积攒的德和业力会伴随始终。这就是传统文化中强调为人处世要“随其自然”、“敬天知命”的原因吧!

人生的目地到底是什么呢?人生的意义又何在呢?这的确是值得我们每个认真思考的问题。

购买新唐人圣诞晚会票
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各国文字介绍并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简短录像片看过之后,还想看,请点击Watch Again就可以再看。





 
分享:
 
人气:16,27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