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易昧 天理难欺
 
清言
 
2006年12月1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姚文田,字秋农,清朝浙江归安(今湖州)人。

有一年元旦,姚文田的一同乡在梦中来到一所官府,只听有声音盛传道:“状元榜出来了!”只见朱漆大门,有两个身穿红色衣服的官吏手持两面黄旗走出来,旗尾各有四个字:“人心易昧,天理难欺。”醒后,这人百思不得其解。

没过多久,姚文田高中状元,有人将这个梦告诉了他,姚文田好象在哪里听过,他想了好久,惊讶的说道:“这是我已经去世的高祖说的话啊!他当年在皖江任提刑,当时狱中有两个囚犯遭人诬陷为死罪,高祖审理查明后,准备将人释放,此时诬陷两人的人给他送去了二千两银子,请他务必判那两人死刑。高祖说:“人心易昧,天理难欺。我如果拿了钱财而枉杀无辜,上天不容啊!”高祖执意没要金钱,最终将受冤的两人无罪释放。”

姚文田后来被授为国史馆、唐文馆纂修,累迁内阁学士,户、礼、兵诸部侍郎,礼部尚书。谥文僖。

姚文田高祖的寥寥数语,上天神明却早已洞察明鉴,并于百年之后又福报于他的子孙后代。这真的是神目如电,天理难欺啊!

购买新唐人圣诞晚会票
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各国文字介绍并购买新唐人中国新年晚会票





 
分享:
 
人气:13,01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