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派老人「死了也不瞑目」
 
张丁
 
2006年11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张守训79岁,安徽省濉溪县南坪镇大樊庄人,自幼读书,50年代是小学教师,1958年被中共划为右派,1959年没审判,也没手续就被关进监狱。他对自己为什么入狱,一直不清楚。1962年,他问看守人员,才知道自己是因反革命罪被判了15年刑。他写了几十封申诉信,但都石沉大海。1974年,他刑满释放回乡,而老婆和女儿早已不知去向。

出狱后,张守训开始告状上访,但奔波了3年,才看到自己的“判决书”,内容是“该犯1949年参加道会门暴动,攻打区政府,打死革命战士6人,掠去长短枪20余支。该犯反动,猖狂攻击党的领导,诬蔑社会制度。故以反革命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没经审判,怎么会有判决呢?而这份判决书,他又是15年后才看到。更荒唐的事,判决书的宣判日期是1959年7月19日,而判决书的送交存档的日期是1959年7月16日。后者怎么还早于前者呢?

让律师感到吃惊的是,张守训的卷宗里,所有材料都没有张的签字和手印,这明显违法。卷宗里的证人证言也几乎全是一个人的笔记,无名无姓。1983年,张守训找到另外4位证人,其中两人根本不知道这回事。另外两人说是因为受刑才作伪证,出于愧疚,他们重新出证:当年,张守训根本没到现场,也没拿枪及其它武器。据此,多位律师就认定这是一起冤假错案。

关于暴动事件的原委是,1949年当地道会门暴动,当时张守训20岁出头,赶去看热闹,但听说事情不好,半路就回来了,根本就没到现场。此事和他根本无关,当时也没人找他的麻烦。可是,他被打为右派后,中共当局为证明他反动,就翻出旧账,嫁祸他参加了当年的暴动。他被抓起来,逼他认罪,他不承认,被打得他遍体鳞伤,七天七夜不给饭吃,不准睡觉。至今,他的脑壳还有两大块伤疤,右手食指也残了。张受刑不过,奄奄一息,于是被迫承认参加了道会门,但还是没承认参加暴动。

从1974年至今,张守训持续上访了32年,从县里到地区、到省、到北京,各级党委、法院、检察院、纪检、政府、国务院、信访办,都找遍了,谁都清楚这是大冤案,可是谁都不给解决。出狱后,张守训一无所有,连房基地都让村干部占了,几十年来他都靠乞讨上访,常常露宿街头。

由于张守训不断上告,1986年中共地区法院将原判打死6人,改判为打死1人;1987 年又改判为没打死人,并且把原来的15年徒刑,改为5年。但张守训15年的刑都服完了,改判5年有什么用?对无辜多坐10年牢,中共当局并不给赔偿。2004 年,中共安徽省所谓落实政策办公室丢给他数千元算是安抚补偿,而张老把这钱全用于请律师打官司都不够。他不求别的,就是要讨个清白。

一位中共官员还牛头不对马嘴地“劝”张老不要给它们找麻烦,“这么一大把年纪了,你就算了吧。哪座庙没有屈死鬼?连萨达姆都叫冤枉呢,何况你一个老百姓!”

现在,张老无立椎之地,孤苦伶仃,毫无生活前景可言,只能靠乞讨上访。他告诉记者:“我不知道我今天睡到矮棚里,明天还是否能爬起来。如果我不能为自己洗涤沉冤,我死了也不瞑目。”



 
分享:
 
人气:14,75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