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纪大瘟疫降临的前夕 (图)
 
作者:李天笑
 
2005年10月3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一个人们不愿相信但又避免不了的可怕现实正在一步步临近。种种迹象表明,人类在浑然不觉中已处在世纪大瘟疫的边缘。禽流感正以闪电战般的速度相继在亚洲、欧洲、非洲、南美等地接连现身。除了一批接一批的鸟禽毙亡外,全球己至少有62人因禽流感病毒H5N1死亡。死亡率在50%以上。世卫组织认为,禽流感人传人的爆发只是时间问题,眼下各方能做的是与时间赛跑。美国政府已将禽流感列为比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更可怕的头等恐怖袭击。

习惯了朝九夕五的人们应该不会忘记2003年历时6个月的萨斯。那场瘟疫曾使30多个国家8千人感染,近8百人丧生。但萨斯与即将来临的世纪大瘟疫禽流感相比,根本就像小巫见巨巫。此次禽流感要比萨斯凶悍百倍。能够与之相比的只有上世纪初1918年曾使全球5千万至1亿人丧生的西班牙大流感。《自然》杂志10月发表的一项研究证明那次西班牙大流感就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美国流行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迈克.奥斯特霍尔姆最近的一项研究依据最新的临床医学、流行病学与实验室研究,也得出与《自然》杂志相同的结论。科学家曾作出各种预测。有些预测的死亡人数在200万人到3亿6000万人之间。世卫组织预言,这次禽流感一旦爆发,其危害将超过1918年的大流感,恐怕会使全球一半人口受到感染,将有500万至1亿5000万人失去生命。非常令人担忧的是,在越南和日本出现的 H5N1禽流感病毒,已显示出对“克流感”(Tamiflu)产生抗药性。也就是说,禽流感病毒具有很强的变异性,使人类的抗流感药物失效。

在这关系亿万人生命和财产巨大的威胁面前,世卫发出的最重要的忠告就是“尽快交换资讯,不要封锁消息。”根据萨斯的经验,疫情的透明度是预防的关键。在中国以外的各国和国际组织已紧急行动起来。世界卫生组织不断发布关于大规模禽流感即将爆发的预测和警告。世卫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兽疫局在4月在巴黎举办禽流感防治国际会议。世卫组织并在5月第58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专门举行了有关禽流感问题的研讨会。10月7日和10月25日全球高层卫生官员两度先后聚会美国和加拿大商讨预防与对策。

本次禽流感始发于中国广东。目前至少已有六省份发现疫情,呈蔓延趋势。但至今为止,中共政府处理禽流感的方法并没有使人感到是在与死亡争夺时间,反而倒有隐瞒疫情的嫌疑,令人十分担忧和焦心。

首先,大陆媒体在政府压力下,对这关系亿万人生命的世纪大瘟疫,只报导周边国家的疫情,除了英文的《中国日报》(ChinaDaily)刊登了大陆最近爆发禽流感的消息,其它媒体只能发布统一的消息,或滞后转载“出口转内销”消息,或保持沉默。众所周知,中国广大民众很少会用英文报导了解疫情。用英文报导既可缓解国际与论的质疑,又能及时有效地对国内民众封锁消息。甚至当真有蒋彦永般的“禽流感英雄”向国际媒体举发时,中共政府还可以以此为挡箭牌。用“出口转内销”的方法可适当降低疫情的现实感和紧迫度,缓解中共政府的责任,同时为有关当局借口打击“境外敌对势力”增加灵活性。如果这就是中共政府从萨斯中学到的经验教训,中国老百姓真是太可怜了。

第二,在外界质疑中国禽传人或人传人瘟疫已经蔓延的呼声日益高涨时,尽管有关部门向国际动物疫病组织(OIE)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机构通报,但中共政府不是与国际组织联合深入调查,而是断然否认人传瘟疫。据卫生部通报,目前没有发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例。中国卫生部长高强表示,中国目前虽然有多省的一些乡村由于候鸟传播出现了禽流感,但整个疫情都在控制之中,没有出现人被传染禽流感的病例。同时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称5月份海外报导有人死于禽流感是造谣。湖南疑染禽流感女童贺茵的尸体当日被火化,而当局断言她死于肺炎,强调没有人感染。各地卫生和农业官员遵命拒绝接受采访。当世卫组织要求中国有关部门提供疑感染禽流感疫情死亡的女童病历时,外交部发言人托言说,“迄今还没有收到人因感染禽流感致死的报告。”

这些论调与当初张文康的辩词非常相似。从禽流感瘟疫的发展情况看,任何人为的断言都可能是又一次致命灾难的前兆,都可能是重蹈萨斯的覆辄。越南政府曾于2004年3月宣布疫情得到控制,但事隔5个月后,禽流感卷土重来并迅速从南部省市向全国蔓延。外交部发言人这种“迄今还没有收到报告”的滑头话,除了能为日后一旦谎言穿帮时留下回旋余地外,其实际作用是谜惑了民众,延误了对致命瘟疫的积极预防。

第三,中共政府刻意用主管兽医官员召开新闻发布会来间接否认和回避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存在。10月28日,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国家首席兽医官贾幼陵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展示全国三大主要候鸟迁飞区域示意图,有意肯定在内蒙古、安徽、湖南等先后各发生禽流感疫情,但强调疫情均已扑灭,没有发现新的疫点。贾幼陵用禽流感发病的疫点占家禽存栏量的比例来证明有效控制了疫情。

众所周知,农业部兽医局是管牲畜鸟禽的,而卫生部是管人的卫生健康和人的疾病防治的。用兽医局而不是卫生部来发布消息的明显用意就是将禽流感感染定域在鸟禽感染之内,以此转移中国民众对世卫组织多次要求调查核实中国境内人传人禽流感的视线。

此外,用禽流感发病的疫点占家禽存栏量的比例来证明有效控制了疫情的逻辑也是十分荒诞可笑的。贾幼陵说,中国家禽存栏量有52亿多只,占全世界存栏量的 29%,但是中国禽流感发病的疫点比例只占全世界1.5%,以此证明控制了疫情。越南目前是全球人患禽流感最多的国家(至少已有32人病死于禽流感)。中国人口是越南的16倍,是不是只要中国人感染禽流感人数不到越南的16倍,就算控制了疫情?柬共屠杀了将近300万人,而全柬埔寨人口只有600万。中共杀了8000万人,而中国有13亿人。是不是只要中共杀人不到柬共杀人的比例,就算控制了杀人?

第四,中共政府对禽流感研究采取政治高压手段,扣上泄露国家机密罪。亚洲最著名的病毒学专家之一、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的管轶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对中国不同省份死于禽流感的鸟类身上的病毒进行了基因测序分析,得出结果:青海、新疆出现的禽流感病毒源自中国南方。管轶教授因此被指泄露了国家机密。中国农业部甚至制定一系列新规定,规定只有国家机构才允许进行病毒学分析。谁如果违反规定,将会受到法律追究,轻者罚款,重者判刑,刑期可长达3年,而泄露国家机密罪可受到无期徒刑的惩罚。

总之,在中共官方的政治高压、信息封锁和歪曲报导下,中国老百姓被严重误导。老百姓能听到的只是禽鸟间发生了传染疫情。在政府否认人传人疫情的情况下,不知情的城市居民和农民们在巨难来临之际仍处于盲目乐观状态,对世纪大瘟疫在中国的爆发恍若隔世。一般民众不重视禽流感传染,似乎预防没有重要意义,多宰杀几批生病家禽就可了事,大不了是经济损失问题。活禽市场内禽毛飞扬,买卖禽类的人,无一有防护措施,随手抓起鸡鸭就讨价还价。每天仍有大批的家禽在极不卫生的条件下被宰杀。而在加工点没有任何半点防预措施,禽毛,禽内脏,禽粪随地可见。

退一步说,如果中共官方对经济效益比人命更感兴趣,认为发展是硬道理,而健康是软道理,那么这次禽流感造成的经济损失也将是巨大无比的。经济学家们认为,禽流感可能使一国、一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突然停滞。许多国家将强行在机场检疫,甚至封锁或关闭边界,由此对贸易、旅行、跨国生产、股市等造成重大打击。据牛津大学的一个电脑模型类比,按低毒性病毒感染估计,全球损失将达2-3万亿美元。而高毒性病毒感染造成的损失电脑已经无法模拟估计。荷兰国际银行经济学家罗伯-卡耐尔认为,全球GDP可能下滑几成。在欧洲或日本这些发展速度放缓的国家,过去十年的经济成效可能因此全部丧失。大多数国家政府将因资金短缺而无法应付。

仅就亚洲而言,萨斯曾导致4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令香港GDP下降2.6%。日前,亚洲开发银行发表的初步估计显示,假如亚洲太平洋地区爆发大规模禽流感,短期内将会造成2500亿美元到2900亿美元的损失。即使是发生程度较为温和的禽流感,由于消费、投资与贸易减少,也会在亚太地区造成900亿美元到1100亿美元的损失。

毛泽东曾宣示“人定胜天”。但毛阻止不了唐山地震,甚至连自己的生老病死也避免不了。在真正的天灾面前,人的能力极其渺小。在世纪大瘟疫一触即发的前夕,中共领导人似乎仍没有记取萨斯的教训,还在自恋老毛的狂语,并忘记了一个重要事实:漠视百姓的生命,也就是漠视自己的生命。




血旗掩盖下的悲哀──
2003年,由于中共隐瞒SARS真相,
导致SARS全球扩散,造成大量死亡。


 
分享:
 
人气:21,35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