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貨拉拉司機罷工 抗議平臺新規定(圖)
 
2022年11月24日發表
 



貨拉拉司機罷工抗議待遇改按多因素計算。

【人民報消息】近日,從事貨運服務及物流的平臺「貨拉拉」出現大規模的司機罷工行動。據悉,罷工行動至少持續3天,範圍波及湖南、湖北、福建、浙江等多個城市。司機們抗議平臺爲促銷宣傳損害司機利益,爭取更合理的薪酬和勞權保障。

公開數據顯示,2013年貨拉拉於香港成立(港名爲Lalamove),2014年將業務拓展至內地和新加坡,貨拉拉是目前內地最大的網約貨運車平臺。官方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貨拉拉業務範圍覆蓋352座中國內地城市,月活司機66萬,月活使用者950萬。

貨拉拉近年面對龐大的競爭和虧損壓力,被認爲是導致和司機發生糾紛的關鍵。《經濟觀察網》指出,包括貨拉拉在內的多家因特網道路貨運平臺,因「損害貨車司機合法權益」等問題,在今年1月、7月、8月以及9月已四次被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約談。

綜合《經濟觀察網》及《香港01》報導,11月16日許多自稱是貨拉拉司機的網友在網上發佈短片稱,對貨拉拉新訂單計算方式導致司機收入降低不滿,宣佈未來3日不再接單。

浙江溫州的貨拉拉司機崔姓司機透露,爲抗議和強調訴求,全國各地的貨拉拉司機都發起集體停止接單的行動,計劃停運時間至18日。

崔司機指出,各地司機的訴求雖然細節不盡相同,但核心訴求都一樣,其中廣東地區停運情況最突出,司機訴求也最全面和具有代表性。

據了解,引發抗議的關鍵是貨拉拉日前推出「多因素計費」、「特惠順路單」,致使司機收入降低。

此外,平臺一開始跟司機表示,願意花錢辦理平臺會員就不會再跟司機抽成,但今年開始,即使司機已經買了會員,貨拉拉仍要求司機上交5%到15%的抽成費用。

東莞市民小張表示,11月17日看見好多司機把自己貨拉拉車開到東城抗議,現場約有400多人。

17日深圳貨拉拉司機羣組稱,有超千人在深圳抗議,佛山也有,全國貨拉拉都在抗議。聽說現在官方答應訴求了。

小張提供的現場影片可看到,許多貨拉拉司機齊聚抗議大喊「下架整頓」、「打倒貨拉拉」。有警察到場要求抗議司機解散。

小張表示,他因爲略懂法律,所以陪同4個司機一起去和貨拉拉經理談判,對方要求不能錄像錄像。最後經理給出的結果就是昨天至週一每天一單給50元的補貼,每天最多6單270元封頂。不過很多司機不願意接受,貨拉拉經理一度想和司機談話,但到晚間8時,雙方不歡而散。

小張透露,18日深圳因爲抗議場地被封,且街頭出現特警所以抗議暫停,東莞司機則在尋找場地抗議,繼續爭取勞動權益。

崔司機則說,訴求根本上就是對收入太低不滿。以前小面包車計價是每公里2.8元,這個價格馬馬虎虎,還能接受。然後今年不按公里數計費了,按一口價,但是一口價算下來每公里只有2元,甚至1元多,價格太低,我們接受不了。

崔司機解釋,貨拉拉平臺現在是按照導航距離計算一口價,但導航跟實際行車路線有偏差,導航會顯示一個理想化的直線最近距離,但實際行車時必須開更遠才能到達。也就是司機需要走更遠,但卻賺不到相匹配的錢。

崔司機表示,自己16日和其他司機到溫州貨拉拉抗議,得到正面的回覆了,目前在等待官方完整的響應,他也希望各地的司機都能獲得相同的勞權保障承諾。△

 
分享:
 
人氣:95,7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