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狀態》揭中共利用科技監控民衆(圖)
 
2022年10月22日發表
 



加拿大新書《監控狀態:中國開啓社會控制新時代》披露中共利用數字極權監控中國民衆,並已將該手段輸出海外。

【人民報消息】10月13日,加拿大蒙特利爾種族滅絕與人權研究所(MIGS)舉行《監控狀態:中國開啓社會控制新時代》新書發佈會。

《監控狀態:中國開啓社會控制新時代》(Surveillance State: Inside China』s Quest to Launch a New Era of Social Control)深入探討中共如何利用複雜的國家數據庫來鏈接身分證明文件、面部識別數據、指紋和旅行歷史,建立新的政治控制;同時利用中國科技巨頭的安全設備跟蹤手機,監控在線購買,並解密消息。

另一種監控系統的結構則是由華爲、商湯科技、曠視科技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CETC)等衆多中國公司生產的龐大閉路電視攝像機網絡,以及進行實時分析的人工智能軟件組成。

這種監控不受中國法律體系和新興的數字隱私代碼的約束,其中還包括西方公司的參與,如英特爾、IBM、希捷(Seagate)、思科(CSCO)等,都在研究幫助中共國家監控,並在技術和財務上保持商業關係。

該書的兩位作者是李肇華(Josh Chin)和莉薩.林(Liza Lin)。

李肇華是《華爾街日報》負責報導中國新聞的中國分社副社長,曾報導中國的政治和科技新聞超過10年。他在2020年被中共驅逐出中國,是當年爲美國媒體工作而遭中共驅逐的十幾名記者之一。

莉薩.林是《華爾街日報》駐新加坡負責報導中國新聞的記者。她是贏得2018年傑拉德.勒布傑出商業和金融新聞獎的團隊成員。

中國大量資金流向監控技術

2016年和2017年,上述兩位作者開始關注流入中國科技行業的資金,並發現有數百萬、數億美元的資金向人工智能、人臉識別等科技。

莉薩.林說,進一步深入研究,意識到中共警方是在一些地方實時使用該技術來抓捕罪犯和逃犯,或者在其它情況下用於審查。警方會運行面部識別軟件,有時暫停視頻錄像,弄清楚一個警方感興趣的人是否在那裏。

正是這些發現,讓兩位作者開始撰寫這本研究中共監控的書。

李肇華說,2016年底開始,中共開始推出新的(種族)強行同化計劃。該計劃得到了大規模監控的幫助,巨大的前沿人工智能驅動的監控技術被推出。政府(中共)將這些技術結合起來,用來追蹤和分類維吾爾人,決定將哪些人送進一系列爲了政治再教育目的而建的現代集中營。

《監控狀態》中講述維吾爾詩人和電影製片人塔希爾.哈穆特.伊茲吉爾(Tahir Hamut Izgil)令人難忘的故事。他和他的妻子被新疆警方抓捕,警方全面收集他們的血液、指紋和錄音,以及三維臉部圖像,並將其輸入到生物特徵數據庫。目前,這位新疆詩人已逃至美國。

書中披露,至少有數十萬維吾爾人被拘留或監禁,通常是基於站不住腳的證據,例如使用WhatsApp等聊天應用程序;根據派駐維吾爾家庭的中共幹部的調查和報告;或由一攬子算法確定的「宗教極端主義」。

疫情後監控系統在全國推廣

莉薩.林表示,2020年疫情來襲時,中共的國家監控出現前所未有的應用。疫情真的是個分水嶺,……在新疆採取的這種模式被推廣至全國。

她說,COVID之前,中國人口中不是每個人都被實時監控。疫情後,中國(中共)真的開始使用所謂的「健康碼」跟蹤病毒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中國(中共)會監測每個人的手機信號。……疫情發生後,(中共)將對新疆人的密切實時觀察擴展到對整個中國人口的實時觀察。

該書作者發現,中國全國範圍內有超過4億個監控攝像頭,無處不在,不僅僅是在城市,也在鄉鎮和農村。香港實施《國安法》以後,中共一直在佛教寺廟中部署攝像頭,也一直在西藏部署無人機和各種技術,以真正鎖定那裏的情況。

李肇華表示,中國政府(中共)正在積極幫助中國公司出口這些技術;2020年,估計已出口到全球八十多個國家,包括幾個民主國家;目前這個數字可能已經上升了。

論壇中,作者還針對語音識別、互聯網、社交媒體等方面的監控進行廣泛分析。△

 
分享:
 
人氣:99,14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