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永保年轻 107岁钢琴家坚持弹奏出专辑(图)
 
2021年12月11日发表
 



法国107岁高龄的钢琴家科莱特.梅兹前不久发布了她的第六张专辑。

【人民报消息】世界上最年老的钢琴家之一在107岁高龄时,发布了她的第六张专辑。

钢琴家科莱特.梅兹(Colette Maze)今年6月刚满107岁,已经弹了一个多世纪的钢琴。她于2021年5月完成了她的第六张专辑。尽管视力和听力有所下降,但她仍然很健康,并且一直以一颗年轻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世界。

「年轻就在我们心里。如果你学会欣赏周边美丽的事物,你会从中发现一种奇妙的感觉。」她告诉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

梅兹于1914年6月16日出生于一个音乐世家,5岁就开始弹钢琴。青少年时期,她就读于巴黎音乐师范学院,曾师从传奇的钢琴家阿尔弗雷德.科尔托(Alfred Cortot)。

「我一直更喜欢那些带给我柔和之感的作曲家,比如德国的舒曼(Schumann)和法国的德彪西(Debussy)。」她说,「音乐是一种表现情感的语言,一种富有诗意的语言。音乐可以表达一切:自然、情感、爱、反抗以及梦想。它就像一种精神食粮。」

梅兹居住在巴黎塞纳-马恩省河畔一栋公寓楼的14层,家里有两架钢琴,包括一架小型三角钢琴和一架她在18岁生日时收到的普莱耶尔(Pleyel)钢琴。她现在仍然坚持每天练习四个小时以上,从不倦怠。

然而,这位百岁老人直到84岁时,才开始录制自己的第一张专辑。截至目前,她已经录制了六张,总计大约8小时的音乐。

她最近发布的专辑是她之前演奏的所有德彪西作品的汇编,德彪西是她最喜欢的作曲家。

梅兹的独生子、71岁的法布里斯(Fabrice)表示,时至今日,钢琴仍带给他母亲「正能量、力量和动力」。

由于父母禁止她从事音乐家的职业生涯,梅兹没能成为一名音乐会钢琴家,而是成为了一名音乐教师,执教20年之久。

对于梅兹来说,虽然弹钢琴是她一生的挚爱,但通过录制专辑来「留住」她宝贵的天赋,却是她儿子帮她做出的决定。梅兹一开始很谦虚且表示怀疑,但最终接受了这个想法。

「她就像通过钢琴来呼吸。」法布里斯说,「现在她通过她的钢琴来表现她的存在,钢琴就如同她的生命。」

「生活就是保持热情与好奇。」梅兹告诉德国之声,「你不能让它溜走!」△

(英文大纪元记者Louise Bevan /编译 张雨霏)

 
分享:
 
人气:20,24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