貶正排賢的丁謂(圖)
 
靜遠
 
2021年11月24日發表
 



丁謂雖然才智過人,卻沒有用在正路上,爲了權利變得邪佞狡詐。

【人民報消息】宋代的丁謂,年少時就「機敏聰穎,書過目輒不忘」,棋琴書畫、詩詞音律,無不通曉,多才多藝。他雖然才智過人,卻沒有用在正路上,爲了權利變得邪佞狡詐,爲了向上爬和鞏固權位,奉承皇帝,做事「多希合上旨,天下目爲奸邪」。

丁謂鼓動皇帝大興土木,建造一批豪華宮殿,耗費大量的民脂民膏,累進工、刑、兵三部尚書與宰相,顯赫一時。

詩人穆修爲人正直,從不趨炎附勢,詩作得非常好又很出名。他常常到京城裏遊玩,有人把他作的詩題在皇宮的牆壁上。宋真宗見到穆修的詩,非常讚賞,問道:「這是誰作的詩啊?這人詩寫得這麼好,朝中的大臣爲什麼不向我推薦他呢?」

丁謂向宋真宗說:「此人的品行比不上他的文章啊!」皇上就不再問了。丁謂的居心竟是如此陰險。

丁謂不顧國家與百姓的利益,一味迎合皇帝,並給皇帝出壞主意,自然會遭到正義之士的反對。後來寇準擔任宰相,丁謂擔任副宰相,丁謂向寇準阿諛逢迎遭到拒絕,寇準當衆指出其諂主媚君,有失大臣的本份。

丁謂懷恨在心,千方百計羅織罪名極力排擠,將寇準貶爲道州司馬,一直貶到雷州半島。又趁機將朝中凡是與寇準相善的大臣全部清除。故時人稱「寇忠丁奸」,寇君子丁小人也。

丁謂玩弄權術,陷害好人,貪污受賄,因作惡太多,不久被罷相,流放崖州(今海南省)。抄沒家產時,從他家中搜得「四方賂遺,不可勝紀」。

丁謂在崖州又遇到強盜襲劫,隨身所有一洗而空,不久即死去。他的四個兒子、三個弟弟全部被降黜。丁謂本人也上了《佞臣傳》。△

 
分享:
 
人氣:18,83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