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多日 獨立記者黃雪琴證實被捕(圖)
 
2021年11月12日發表
 



中國知名獨立記者黃雪琴(左)與勞工維權人士王建兵(右)雙雙失聯,證實已遭到中共當局逮捕。

【人民報消息】中國獨立記者黃雪琴及職業病權益倡導者王建兵在9月19日被警方強行抓捕後失聯,證實已遭到中共當局逮捕。

公開數據顯示,黃雪琴,33歲,曾任《新快報》及《南都週刊》的調查記者,關注性別、平權、官員貪污、企業污染、弱勢羣體等議題,參與多起#MeToo案件報導,爲性侵害性騷擾受害人提供幫助和支持。

王建兵,38歲,長期關注青少年教育,2018年起開始關注職業病工人的權益倡導和服務性工作,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也是國內#MeToo運動中的主要支持者。

日前,關注二人狀況的臉書專頁「Freexueqin黃雪琴&Jianbing王建兵」發帖說,11月5日,王建兵家屬收到廣州市公安局發出的「逮捕通知書」。該通知書顯示,王建兵於10月27日被廣州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名義被逮捕,現拘留於廣州市第一看守所。黃雪琴家屬也接到相關通知書。

帖子說,9月19日,王建兵和黃雪琴被警方強行抓捕,廣州警方以「國家安全」爲由,拒絕通知家屬任何案件程序性信息,也拒絕家屬進入王建兵被抄住所收拾物品,並要求家屬對案件保持沉默,並拒絕律師的會見申請。

這是二人失聯後,其家人第一次獲知涉案情況。

據維權網報導,黃雪琴原定9月20日赴英國薩塞克斯大學就讀碩士,王建兵前往送別,二人於9月19日下午失去聯繫。

9月19日下午3時,廣州警方於王建兵位於海珠區出租屋處,強行將王建兵和黃雪琴一同抓走,並查抄兩人的私人財物。20日下午,王建兵的朋友在黃埔長洲用於儲物的出租屋也遭到警方強行撬鎖、闖入搜查,並帶走大量物品。

「Freexueqin黃雪琴&Jianbing王建兵」的帖文表示,他們失去聯繫後,有超過20名朋友陸續遭廣州警方傳喚,對他們進行多次長達24小時的審訊和恐嚇。

這是黃雪琴第二次遭警方拘留。2019年因報導香港民主運動,於2019年10月被廣州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後改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至2020年1月取保獲釋。

黃雪琴曾撰文寫道,「2019年6月9日,無數的香港人再次走上了街頭,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在我三十歲的人生裏,情緒如過山車般如此起伏也是第一次:前半夜爲香港人的美好而感動,後半夜爲港府的無恥而氣憤。當局的包容度越來越低,警察的粗暴度越來越高,越來越像中國大陸的現狀。」△

 
分享:
 
人氣:77,20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