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簡述(圖)
 
畢藤菲
 
2021年10月28日發表
 



圖爲2018年10月14日,日本陸上自衛隊參加軍事檢閱。

【人民報消息】

二戰後首次 日本大型軍演應對潛在衝突

日本陸上自衛隊正在全國範圍內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以使部隊做好準備,應對潛在衝突。這是日本二戰後近30年來首次發出這樣的舉動。日本稱,國家周圍自二戰後最糟糕的安全環境。

10月23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自9月中旬以來,日本約有10萬人、2萬輛車和120架飛機參加了全國範圍內以戰備爲主的各種演習。

近年來,印太地區已成爲緊張局勢的焦點。日本陸上自衛隊(GSDF)官員表示,日本週邊面臨自二戰結束以來最糟糕的安全環境。

GSDF發言人Noriko Yokota說:「這次GSDF演習真正專注於提高作戰效率、威懾和反應能力。每個單元都在進行演習,着眼於獲得實現這一目標所必需的能力。他們正在做好準備,以便在被迫採取進一步行動時能夠自信地做出回應。」

美國和印度舉行「準備戰爭」雙邊軍演

在美日印澳「馬拉巴爾-2021」第二階段演習結束之後,美國和印度即舉行「準備戰爭」的雙邊軍演,地點在美國阿拉斯加,演習的重點是在寒冷山地環境的作戰。

美國《陸軍時報》10月15日報導,美國陸軍和印度陸軍於10月15日至29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埃爾門多夫-理查德森聯合基地舉行代號爲「準備戰爭」的雙邊演習。

本次「準備戰爭」演習持續兩週,旨在提高「印度陸軍和美國陸軍在阿拉斯加州的『互操作性』,以提升美印合作夥伴應對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未來突發事件的能力」。

報導說,這項演習在過去的10年每兩年舉行一次,通常在美國華盛頓州的劉易斯-麥科德聯合基地進行,主要是在沙漠環境中進行,但這一情況正在改變。

捍衛言論自由 川普「真相」社媒將成爲各方暢言之場所

自從美國前總統川普於10月21日宣佈將推出一個名爲「真相」社媒平臺和組建川普媒體技術集團(TMTG)後,於26日發表聲明,介紹了他建立該平臺的初衷。

他寫道:「就在2020年大選前,我們看到很多選民需要也應該知道的消息,例如亨特.拜登和喬.拜登在海外的交易的重要信息在互聯網上遭到壓制,並被刪除;我們看到一位美國在職總統遭到一小羣科技巨頭和『主流』媒體公司噤聲……」

川普表示這些現象讓他意識到美國需要一個能夠允許各方面積極辯論的社交媒體平臺。他寫道:「我越考慮這個問題,越意識到要恢復言論自由,將需要一個堅定不移地致力於保護各方面積極辯論的,全新的主要的(社交媒體)平臺。」

美零售巨頭下架中共國監控產品 指其迫害人權

中國影像監控技術製造商Lorex和Ezviz涉入中共在新疆的人權迫害,美國零售巨頭家得寶(Home Depot)和百思買(Best Buy)等因此將它們的商品下架。

家得寶在給美國科技媒體TechCrunch的一份聲明中說,在採購時「致力於維護道德最高標準,當我們注意到這一點時,我們立即停止銷售Lorex產品」。一位發言人證實,該公司也停止銷售螢石(Ezviz)產品;百思買也說正在「停止與Lorex和Ezviz的關係」。

Lorex隸屬浙江大華科技公司,螢石母公司則是中共國影像監控設備大廠海康威視。總部均設在中國大陸的大華和海康威視2019年雙雙出現在美國政府貿易黑名單——實體列表上。因爲這兩家公司與中共正在新疆進行的對維吾爾少數民族的鎮壓相關。

應對中共威脅 北約防長會面啓動首個人工智能戰略

北約成員國國防部長10月21和22日在比利時的首都布魯塞爾舉行了自疫情爆發以來的第一次面對面會議,強調歐洲大西洋聯盟正在適應新的、更復雜的安全挑戰,並探討了阿富汗20年戰爭的教訓。爲了改善歐洲大西洋地區的防禦,北約國防部長們批准了一項新的總體規劃,並啓動了第一個人工智能戰略,以應對中共帶來的挑戰。

北約防長21日就一項加強聯盟的威懾和防禦能力的總體規劃達成了一致,以在多條戰線上同時應對俄羅斯發動的攻擊。同時北約重申其核心目標是,在越來越關注中共的情況下威懾俄羅斯。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稱,中共正力推軍事能力現代化,包括先進的核系統和遠程導彈系統,威脅越來越近,尤其是在網絡方面,這是北約需要解決的問題。

中印邊境衝突升溫 印度部署多款火炮

近日中、印雙方就邊境議題展開會談,但最終雙方無法達成共識。印度軍方在中印邊境加強軍備部署。

10月10日,中印雙方舉行了第13輪軍長級會談,中共要求印度撤回2020年部署在中印邊境的數千名軍人和武器,但印度最終拒絕了撤軍的要求。

2020年6月,中印雙方士兵在交界地區拉達克爆發激烈的流血衝突,雙方各有傷亡。這次衝突後,雙方都向邊境地區增派部隊。

有圖片顯示,10月20日,位於印度阿魯納恰爾邦,接近達旺鎮的彭加騰措,印度軍方在此部署了多門波佛斯炮及M777榴彈炮。21日,通往達旺鎮的路上可見到多輛印度軍用卡車。

中印雙方在邊境的對峙已持續了18個月之久。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58,55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