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述(图)
 
毕藤菲
 
2021年10月21日发表
 



中共军方试射了一枚能搭载核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虽然北京否认了这一消息,但10月18日,日本仍对此作出了回应。

【人民报消息】

应对中共 日本宣布加强全面空中防御能力

《金融时报》近日报导,中共军方试射了一枚能搭载核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虽然北京否认了这一消息,但10月18日,日本仍对此作出了回应。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宣布,日本将加强全面空中和导弹防御能力。

据悉,五名知情人士向《金融时报》透露,中共近日发射了一枚搭载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火箭,该飞行器在低轨道空间飞行,绕地球一周,最后降低高度冲向目标。不过,此次试射的导弹没能击中目标,偏离距离大约为32公里。

此举引发日本的关注。松野博一表示,中共显然正在加快发展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武器,以获得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他还谴责中共,在持续增加其国防开支以建立包括核武器和导弹在内的军事能力方面,在质量和数量上均不透明。

美加军舰通过台湾海峡 宣示坚定承诺

中共军机连续破纪录扰台行动发生两周后,10月14日至15日,美国和加拿大各派一艘军舰通过台湾海峡,以显示它们对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承诺。

美国军方10月17日表示,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杜威号和加拿大王家海军护卫舰温尼伯号,于10月14日和15日穿越了台湾海峡。此举展现了美国与盟友伙伴对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承诺。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中共多次派军机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仅从10月1日起连续4天时间里,中共就派遣了近150架军机进入该区域。

10月14日,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承诺是「坚如盘石」的,因为台湾和中共之间的紧张局势在上升。我们将继续支持台湾的自我防卫。

五角大楼:确保供应链 美国需要更多稀土矿

美国国防部官员10月19日表示,美国及其盟国应该开采和加工更多的稀土,以确保在全球范围内有足够的、供应用于军事和商业用途的战略矿产。

据路透社报导,这番言论突显出为应对中(共)国作为全球最大稀土生产国的地位,五角大楼对公私合作采矿的兴趣日益浓厚。稀土是17种可用于制造武器专用磁铁和电动汽车专用磁铁等战略产品的矿物。

五角大楼工业政策办公室的丹尼尔.米勒(Danielle Miller)在亚当斯情报北美关键矿产日会议上表示:「我们知道,如果没有与工业界的密切合作,我们就无法解决共同面临的供应链风险问题。」

他说:「新的战略性和关键性矿产的初级生产——简言之,采矿——是提高全球供应链弹性的必要条件。」

供应链危机 美最大集装箱港口积压20万货柜

美国最大的集装箱港口洛杉矶港的执行董事吉恩.塞罗卡表示,由于疫情和其它相关因素继续影响各种供应链,10月18日大约有20万个集装箱在洛杉矶港附近积压。

塞罗卡在接受CNN记者杰克.塔珀采访时说:「我们现在有大约两周时间的积压,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分配这些货物。我们的码头上有25%的货物在这里停放了13天或更长时间,而在过去一周里,这个数字减少了一半左右。」

他说,「有些产品需要以超快的速度推出。想想玩具、其它圣诞节产品以及工厂的零部件。」

在世界各地,由于全球经济从疫情中逐渐恢复,商品和货物的需求迅速回升,导致港口拥挤。航运成本已经飙升,货运公司处于困境,因为没有足够的船只或集装箱可用。与此同时,对消费者来说价格也在上涨。

美国中情局招特工 要会说11种中国方言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宣布将成立「中国任务中心」应对中共威胁后,中情局大量招募懂中文的特工,年薪上看13.4万美元。

综合媒体10月17日报导,中情局大规模招募懂中文的特工,除普通话、粤语外,中情局官网还详细列出了希望未来特工掌握的「汉语小语种」,包括上海话、闽北语、闽南语、湘语、赣语、客家话、蒙古语、广西壮语、藏语以及维吾尔语等。

伯恩斯在中情局10月7日的声明中称,中共是美国在21世纪面临的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威胁,「中国任务中心」是为应对中共构成的全球挑战,「它跨越了机构的所有任务领域」。

早在今年2月,中情局成立「中国任务中心」就被提上日程,伯恩斯希望中央情报局能提升对于中共的关注度。

菲律宾抗议中共政府船只在南海的挑衅行为

10月20日,菲律宾外交部表示,中(共)国政府船只非法发出两百多次包括发射无线电、拉响警报和鸣笛在内的挑衅行为,目的是反对菲律宾当局在自己领土和海上进行合法、惯例和例行的巡逻,对此,菲律宾表示抗议。

过去几个月,两国在有争议海域的紧张局势升级,菲律宾一再抗议中(共)国船只在南海逗留。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亚洲海事专家波林(Gregory Poling)说,今年7月,「数据非常清楚」,「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出没的中共海警船和民兵船,比5年前更多」。

7月30日,美国和菲律宾对具有70年历史的美菲联盟重新做出承诺,「完全恢复」了《访问部队协议》(VFA)。该协议方便美国在菲律宾部署军队和军事技术装备。

(人民报记者毕藤菲综合报导)△

 
分享:
 
人气:58,23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