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佔賑款遭惡報(圖)
 
2021年10月20日發表
 



冥王說:你侵吞賑銀,以致餓死饑民,罪大惡極,不能不死。

【人民報消息】清朝時候,金陵地方有一位孝廉盧止泉,素志淡泊。他有一個兒子盧教諭,在山陽縣做官。那時,縣中適有水災,盧教諭幫辦賑務(救濟工作),從中侵吞捐銀四百兩寄回家中。盧止泉去信問銀子的來路,盧教諭回信說是友人所資助的。

有一天,盧教諭家的僕人在門前,見有幾個差人氣勢洶洶地走進門來,但一轉眼,那幾個人忽然不見了。正在非常駭怪的時候,盧教諭突然暈倒,不省人事。過了半天,甦醒轉來,才知因侵吞賑款的事被餓死者所控告。幸城隍神庇護,始得放還歸陽。

過了幾天,那個僕人又見一羣差人進來,盧教諭突又暈倒,似死非死的,過了幾天還不見醒來。

盧教諭有一個兒子,非常孝順,他見父親這樣,心中非常難過,就揹着人向佛哀禱,並燒一手指,以表達其誠意,家裏人都不知道。

次日,盧教諭忽然坐起,家人見了都很歡喜,盧教諭卻搖手對他們道:「前日的控案,城隍神放我還陽之後,那班餓死的人都不肯罷休,又向冥王控告,所以我被傳去。經冥王審訊,確有其事,斷我當落油鍋。正欲解衣就烹,忽又命令停止,並告訴我:『你的兒子,在陽世爲你燒指求禱,孝心至誠,感格天神,今免你鼎烹之罪,但侵吞賑銀,以致餓死饑民,罪大惡極,不能不死。今暫令你回生,廣勸世人,冥間處罰偷盜侵吞之罪本極嚴厲,何況暗吞賑款,關係民命,罰報特重,世人不可不小心警戒!』」言畢即死。

家中人看盧教諭兒子的手,果然有一手指已燒去一節。

這事很多金陵人都知道,而盧止泉也常常向人宣講,不加隱瞞。他的意思是要使後來辦救濟工作的人知道此事,都能從這裏得到警惕。△

 
分享:
 
人氣:16,72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