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酷刑不誣忠良(圖)
 
鄭重
 
2020年12月29日發表
 



誣陷忠良就好比要臣子誹謗君主、兒子指證父親。

【人民報消息】現代社會都敗壞了,所以有必要把中華五千年的真實文明與讀者朋友們分享。下面介紹的是兩個非常感人的歷史故事。

戴就受酷刑 不誣忠良

戴就,後漢時的浙江上虞人。曾任郡倉曹掾(主倉谷事),後任光祿主事。

戴就在擔任倉曹掾的時候,刺吏歐陽參誣告該郡太守犯貪贓罪,讓部吏薛安逼戴就承認太守有罪,並把他關押在錢塘縣監獄,不擇手段地嚴刑拷打,戴就仍然堅持拒絕誣衊太守犯罪。

薛安用燒熱的鉛斧挾在戴就的腋下,他毫不畏懼,對獄卒說:「把斧燒熱些,別叫它冷,燒焦的肉掉下來,你們可以拾着吃。」

儘管用盡所有刑法,還是無法讓戴就改口。再也沒有其它的辦法了,就把戴就押在破船下,用馬屎、馬尿燻他。

經過一夜兩天,以爲戴就已經死了,打開船倉一看,戴就仍然罵不絕口,大喊:「怎麼不用火把我燒死?」獄吏又把他燒燙,又用大針刺入他指甲裏,命令他在地上爬行,他的指甲全都脫落在地。

獄吏把這一情況告訴薛安,薛安問戴就:「太守犯了不赦之罪,你何苦爲他忍受這般痛苦呢?」

戴就躺在地上回答:「太守是廉潔奉公的好官,我應當以死報國。我忍受這麼大的痛苦,是爲了不冤枉忠良,真相終將會大白於天下。讓我誣陷忠良,好比要臣子誹謗君主、兒子指證父親。」

薛安聽完了這一番話,被戴就的壯舉所感動,立即爲他鬆綁,並和他一席長談,弄清真相後,將他和郡守都放了。

孝子崔玄暉 遵母訓而清廉

崔玄暉,唐代博陵安平(今屬河北)人。官至宰相,爲官以清白聞名。

崔玄暉作侍郎時,他的母親盧氏告誡他:「我拜見我的姨表兄辛玄馭,他說:『兒子做了官,如果有人來說他很窮,以致不能生存,這是好消息;如果聽說他家中財貨充足,衣服豪華,馬兒肥壯,這是壞消息。』我很看重這句話,認爲這是真理。

常見當官的人總是將財物送給父母,父母只知高興,竟然不問它們是從何而來?如果是俸祿中的餘錢,當然是好事;如果是不正當所得,這樣與盜賊有什麼兩樣?過去有孟母不接受兒子所送魚鮮的故事,其道理就在於此。

你現在成了官員,坐食俸祿,榮華富貴已經很多。如果不能爲官忠正清白,又憑什麼算是頂天立地的男子?孔子說:『如果不能清清白白地做人,即便是每天給父母如祭祀般的食物享用,也不能算是孝。』」

盧氏又說:「做父母的只會爲兒子的疾病發愁,我卻爲你能否廉潔奉公發愁。所以,你要特別修身養性,潔身自愛,不要辜負了我。」

崔玄暉牢記母親的教誨,做官以清正嚴謹,被世人稱讚。

(參考數據:明代 鄭瑄《昨非庵日纂》)△

 
分享:
 
人氣:29,20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