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簡述(圖)
 
畢藤菲
 
2020年11月26日發表
 



歐洲聯盟11月19日宣佈,可望今年底前核準輝瑞(Pfizer)-BNT及美國莫德納(Moderna)兩款新型武漢肺炎病毒(中共病毒)疫苗。

【人民報消息】

蓬佩奧中東促和平 以色列總理首晤沙特王儲

正在中東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繼續推動該地區和平進程。據報導,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1月22日在沙特阿拉伯會見了沙特王儲,據信這是兩個宿敵國的首腦第一次會面。

以色列軍方廣播電臺報導,內塔尼亞胡11月22日晚上祕密造訪沙特阿拉伯西北海邊一隅,與正在那裏等候他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王儲會晤。

據希伯來媒體報導,摩薩德(以色列情報特務局)局長尤西.科恩陪同總理內塔尼亞胡前往沙特。

川普政府一直在敦促阿拉伯海灣國家與以色列政府建立正常關係。其中,以沙關係正常化被視爲是中東和平進程計劃最令人矚目的外交成就。沙特是世界上石油生產量及輸出量最高的國家,而且是二十國集團中唯一的阿拉伯國家。

歐盟將買美國疫苗 不許匈牙利買中俄疫苗

歐洲聯盟領袖11月19日通過視頻會議商討武漢肺炎疫情,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會後表示,歐盟可望今年底前核準輝瑞(Pfizer)-BNT及美國莫德納(Moderna)兩款新型武漢肺炎病毒(中共病毒)疫苗。

歐盟已向輝瑞訂購3億劑疫苗,同時與其它藥廠簽訂協議訂購總數估計達12億劑的疫苗,設於阿姆斯特丹的歐洲藥品管理局將在研究業者的測試結果後,再建議歐盟應否覈准。

就在歐盟宣佈訂購疫苗時,匈牙利19日進口第一批俄羅斯研發的疫苗「史普尼克V」,布達佩斯也正在與中共對話,希望在明年年初能夠使用中(共)國疫苗。對此,歐盟表示不會允許,歐盟只使用符合產品質量標準和批准程序的疫苗,並強調,歐盟重視的是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還有程序要完全透明。

APEC峯會 通過聯合公報——APEC《2040布城願景》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峯會11月20日晚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拉開帷幕。峯會首度全程以視訊方式進行,包括美中兩國在內的21個環太平洋經濟體的領導人出席了峯會。

白宮20日發表聲明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致詞中重申,美國將繼續從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疫情中實現前所未有的經濟復甦,並通過強勁的經濟增長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中方「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中共持續加大對外開放,「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不會謀求脫鉤」等。

儘管美中兩國矛盾重重,但是與會21個經濟體仍然通過了三年來第一份會議聯合公報——APEC《2040布城願景》。

川普總統表示,「該願景將使自由和公平貿易成爲未來20年APEC議程的重點」。

印度再禁43款App 包括支付寶、淘寶直播

中印邊境衝突後,印度政府此前已禁止177款中(共)國研發的手機應用程序(App),11月24日,印度政府再禁止43款App,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以及淘寶直播、芒果TV、湖南衛視官方電視APP等。

11月24日,印度政府電子和信息技術部發通報指,根據《信息技術法》第69A條禁止43款App。通報指,這些App涉及的活動損害印度的主權與領土完整、國防、國家安全及公共秩序。

這43款App包括阿里巴巴的阿里賣家、千牛工作臺、全球速賣通、支付寶、淘寶直播、熱門軟件名片全能王、騰訊旗下的騰訊視頻海外版、芒果TV、湖南衛視官方電視APP、快樂魚等一些涉及約會、聊天、直播、影視類型的App。《印度時報》指,此舉給中(共)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帶來巨大打擊。

蓬佩奧:全球53國180電信公司加入淨網

11月22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上宣佈,又有巴西、厄瓜多爾和多米尼加共和國三個國家加入「淨網」。

「(全球)53個乾淨國家,180個乾淨電信公司和數十家領先公司(佔全球GDP的三分之二)已經加入走向可信賴5G(網絡)的潮流。(未來)還有更多(國家和公司加入)。」他接着說。

國務院此前表示,行業領先公司,如甲骨文、惠普、Reliance Jio、NEC、富士通、思科、NTT、軟銀和VMware等加入了清潔網絡,並拒絕與華爲等和中共監視國家有關係的公司進行業務往來,引起全球關注。

在美國推行「乾淨網絡」計劃後,歐盟也啓動了「歐盟5G清潔工具箱」。10月23日,保加利亞、北馬其頓、科索沃三個歐洲巴爾幹半島國家與美國簽署了高速無線網絡安全協議,加入美國的「乾淨網絡」計劃。

美議員提新法案 禁投資黑名單上中(共)國企業

美國方面進一步關緊了中共在美國獲得資金的大門。川普(特朗普)總統11月12日針對美國投資中(共)國公司問題發佈總統行政命令,該命令禁止美國人投資31家幫助中共在軍事領域發展的中(共)國公司。

據「福克斯新聞網」報導,11月19日,國會議員又制定了新的法案,進一步擴大了美國資金投資中(共)國公司的禁令範圍。

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馬爾科.盧比奧和印第安納州參議員邁克.布勞恩提出了參議院版本的《美國金融市場誠信與安全法案》。

11月20日,威斯康星州共和黨衆議員邁克.加拉格爾提出了一項新的立法,旨在禁止任何美國人對在美國商務部公佈的「面臨美國限制的企業實體名單」上所列出的中(共)國企業和個人進行投資。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46,11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