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無罪被酷刑 常瑋平再遭非法拘禁(圖)
 
2020年10月25日發表
 



維權律師常瑋平在陝西老家遭警察無理帶走。

【人民報消息】陝西人權律師常瑋平曾代理多宗公民權益案件,但是去年底被指「危害國家安全」,一直在陝西家鄉處於取保候審狀態。據了解,今年10月22日下午常瑋平失去聯絡,後來被當局以涉嫌違法犯罪,採取「指定場所監視居住」措施再次拘禁,但連家屬都不知道具體罪名是什麼。他被帶走前,曾預先拍片聲明自己無罪,不會接受官派律師,也不會自殺。

今年36歲的常瑋平是國內維權律師的新生代,自2013年起擔任律師後,接手的案件都與公民權益有關,代理過多宗艾滋病及性別就業歧視案件,還曾經作爲原告發起金龍魚轉基因食品產品質量糾紛、機場臨時身分證收費案、順風滴滴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案。

常瑋平曾形容自己從來不是以反抗者的姿態出現,只不過做了點滴微小的事情來推動社會進步,所辦的案件都儘量讓受冤屈的人能清白,讓自己盡到一個法律人、公民的義務而已。

2019年12月下旬,國內多名維權律師和異見人士在廈門聚會,討論公民社會及中國時政。事後,警方以「煽顛罪」拘捕與會多人,常瑋平是其中之一。他被祕密羈押10天后取保候審,但是要留在家鄉陝西寶雞,律師執業證也被註銷。

當時,他曾在一段視頻中表示,希望在2021年1月23日取保候審期滿時能恢復自由,但也意識到自己有可能被延長取保,或重新被起訴,甚至獲刑。

他形容自己「沒有辦法像鳥一樣自由地飛翔」,只能接受警方的監視安排,避免衝突。他在視頻中還聲明自己無罪,並稱不會接受官方委派的代表律師,自己也沒有致命性重大疾病,不會自殺。

2020年10月22日下午,常瑋平被寶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的警察「無手續」帶走,家屬獲通知時「連罪名都沒有」,只聽說是「涉嫌違法犯罪」,要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此次是常瑋平被指涉廈門聚餐案被拘後,第二次被「指定場所監視居住」。

家屬表示,常瑋平被帶走前沒聽他提及任何異常,現時也沒有收到任何法律文書,但已經有律師介入案件。

中國人權律師團對此事發表聲明,指出寶雞市國保還對常瑋平在寶雞鳳翔縣和深圳的家分別進行搜查,但未出示任何搜查手續。律師團呼籲:立即解除針對常瑋平的強制措施,並及時終止對其的無理偵查。

常瑋平的朋友吳律師表示,常瑋平在1月23日取保後曾拍攝200多個小視頻,已上傳到YouTube頻道上。其中一個編號211的視頻中,常瑋平揭露自己在被指定監視居住期間,曾經遭寶雞市公安局酷刑折磨的真相。他透露,他被鎖在賓館招待所房間裏面的老虎凳上,每天24小時,連續10天。直到現在他右手食指和無名指依然沒有知覺,無法完全康復。

常瑋平表示,警方的審訊和調查並沒有找到任何所謂的「犯罪證據」,但對自己的生活造成極大的困擾和傷害,導致他經常失眠,無法正常工作。

人權律師陳建剛在推特發文表示,中共爲了迫害律師,爲了得到想要的口供,是會動用任何手段的,在中共法定的酷刑階段任意折磨律師,已經有了太多的前例。△

 
分享:
 
人氣:64,61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