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无罪被酷刑 常玮平再遭非法拘禁(图)
 
2020年10月25日发表
 



维权律师常玮平在陕西老家遭警察无理带走。

【人民报消息】陕西人权律师常玮平曾代理多宗公民权益案件,但是去年底被指「危害国家安全」,一直在陕西家乡处于取保候审状态。据了解,今年10月22日下午常玮平失去联络,后来被当局以涉嫌违法犯罪,采取「指定场所监视居住」措施再次拘禁,但连家属都不知道具体罪名是什么。他被带走前,曾预先拍片声明自己无罪,不会接受官派律师,也不会自杀。

今年36岁的常玮平是国内维权律师的新生代,自2013年起担任律师后,接手的案件都与公民权益有关,代理过多宗艾滋病及性别就业歧视案件,还曾经作为原告发起金龙鱼转基因食品产品质量纠纷、机场临时身分证收费案、顺风滴滴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案。

常玮平曾形容自己从来不是以反抗者的姿态出现,只不过做了点滴微小的事情来推动社会进步,所办的案件都尽量让受冤屈的人能清白,让自己尽到一个法律人、公民的义务而已。

2019年12月下旬,国内多名维权律师和异见人士在厦门聚会,讨论公民社会及中国时政。事后,警方以「煽颠罪」拘捕与会多人,常玮平是其中之一。他被秘密羁押10天后取保候审,但是要留在家乡陕西宝鸡,律师执业证也被注销。

当时,他曾在一段视频中表示,希望在2021年1月23日取保候审期满时能恢复自由,但也意识到自己有可能被延长取保,或重新被起诉,甚至获刑。

他形容自己「没有办法像鸟一样自由地飞翔」,只能接受警方的监视安排,避免冲突。他在视频中还声明自己无罪,并称不会接受官方委派的代表律师,自己也没有致命性重大疾病,不会自杀。

2020年10月22日下午,常玮平被宝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的警察「无手续」带走,家属获通知时「连罪名都没有」,只听说是「涉嫌违法犯罪」,要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此次是常玮平被指涉厦门聚餐案被拘后,第二次被「指定场所监视居住」。

家属表示,常玮平被带走前没听他提及任何异常,现时也没有收到任何法律文书,但已经有律师介入案件。

中国人权律师团对此事发表声明,指出宝鸡市国保还对常玮平在宝鸡凤翔县和深圳的家分别进行搜查,但未出示任何搜查手续。律师团呼吁:立即解除针对常玮平的强制措施,并及时终止对其的无理侦查。

常玮平的朋友吴律师表示,常玮平在1月23日取保后曾拍摄200多个小视频,已上传到YouTube频道上。其中一个编号211的视频中,常玮平揭露自己在被指定监视居住期间,曾经遭宝鸡市公安局酷刑折磨的真相。他透露,他被锁在宾馆招待所房间里面的老虎凳上,每天24小时,连续10天。直到现在他右手食指和无名指依然没有知觉,无法完全康复。

常玮平表示,警方的审讯和调查并没有找到任何所谓的「犯罪证据」,但对自己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困扰和伤害,导致他经常失眠,无法正常工作。

人权律师陈建刚在推特发文表示,中共为了迫害律师,为了得到想要的口供,是会动用任何手段的,在中共法定的酷刑阶段任意折磨律师,已经有了太多的前例。△

 
分享:
 
人气:64,61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