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華爲等捐款 美12間頂尖院校遭美調查(圖)
 
2020年10月20日發表
 



美國教育部10月20日發表一份報告表明,許多美國的高等院校沒有確實報告來自外國的資金,在過去一年的調查中,已發現了超過65億美元資金未依法披露。圖爲哈佛大學校園。

【人民報消息】美國教育部長貝齊.德沃斯10月20日發表一份報告表明,許多美國的高等院校沒有確實報告來自外國的資金,在過去一年的調查中,已發現了超過65億美元資金未依法披露。

其中,有大筆資金來自中(共)國、俄羅斯、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和卡塔爾等國,這些外國資金可能附帶着危及學術自由的條款。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中國科技巨頭華爲廣泛對美國院校進行投資。

依照美國1986年頒佈的《美國聯邦教育法》第117條,如果院校接受的外國捐贈或合約金額超過25萬美元,就必須申報。但數十年下來,這條法規執行得並不確實,讓境外勢力有機會買通經濟間諜,竊取敏感的研究機密,或操弄學術成果或進行宣傳等。

在教育部長德沃斯的領導下,美國商務部首次採取了具體步驟,針對12所大專院校進行調查,其中包括哈佛、耶魯、史丹佛和喬治敦等名校。

結果發現,共有65億美元的外國資金未如實申報。許多資源豐富的頂尖院校不僅未遵守第117條,更積極地追求並接受外國資金,且反對將收受資金時的附帶條款公開。

報告指出:「資金的外國來源中,至少有一些對美國懷有敵意,並且將其投資(包含捐贈和合約)用以投射軟實力、竊取敏感信息和研究成果,並進行宣傳。」

以中共國科技巨頭「華爲」爲例。報告指出,幾乎所有受調查的院校都與華爲有資金往來,許多院校在華爲的資助下,進行着具有戰略意義的敏感主題,包含核科學、機器人技術、半導體和在線雲服務等。

教育部指出,另外有兩家中企正與美國大學合作展開涉及羣衆監視和預測行爲的研究,中共可能將研究成果用於不正當目的。

此外,至少一所院校自2006年以來就與中國共產黨簽有合同。

兩所大學未公開卡塔爾基金會贈與其多哈校區的資金。據信,卡塔爾基金會發揮了財務影響,扼殺了言論自由。△

 
分享:
 
人氣:44,95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