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爲何請求取消諾貝爾獎典禮宴會(圖)
 
林輝
 
2020年10月12日發表
 



被人們稱爲「慈悲天使」的仁愛修女會創始人特蕾莎嬤嬤。

【人民報消息】1979年12月,被人們稱爲「慈悲天使」的仁愛修女會創始人特蕾莎嬤嬤被授予了「諾貝爾和平獎」。評獎委員會認爲,她成功地彌合了富國與窮國之際的鴻溝,以尊重人類尊嚴的觀念在兩者之間建起了一座橋樑,爲克服世界的貧困做出了卓絕的貢獻。

對於被授予了如此至高的獎項,特蕾莎嬤嬤並沒有特別開心,相反她還有些猶豫和矛盾,因爲她選擇終生爲窮人服務,並不是爲了博取世間的榮耀,而是爲了向世人見證上帝的大愛。但是,最終她還是選擇了前去領獎——代表窮人去領這個在世人看來擁有無上榮耀的獎項。

12月8日,特蕾莎嬤嬤乘飛機來到了挪威的奧斯陸。和平獎評獎委員會主席薩涅斯先生親自到機場迎接。他告訴嬤嬤,國王殿下期望在典禮宴會上與她見面。嬤嬤當即反問道:「宴會?什麼宴會?」薩涅斯先生告訴她,他們將在10號晚上照例舉辦一個典禮宴會。

特蕾莎嬤嬤馬上說道:「請把宴會取消吧!」薩涅斯先生非常吃驚,因爲這是自1901年諾貝爾獎設立以來,首次有人提出這樣的請求。

他不解地問道:「取消?爲什麼?」

嬤嬤答道:「請把這筆餐費捐給加爾各答的窮人,好嗎?」薩涅斯先生猶豫了一會兒,最終同意了嬤嬤的請求。

在特蕾莎嬤嬤看來,這頓花費7,000美元的豪華國宴只能供135人享用,但如果把這筆錢捐給仁愛修女會,修女們就可以讓1.5萬印度窮人飽餐一天。

嬤嬤的善舉很快通過媒體傳遍了世界。在頒獎儀式結束後,挪威的鄰國瑞典立即發起了全國性的捐助活動,一次募集的款項就達40多萬瑞典克朗,而這卻是嬤嬤完全沒有料到的。

至於那筆19萬美元的獎金,特蕾莎嬤嬤也全部交給了修女會,並用這筆錢爲印度的麻風病人設立了一個防治基金。此外,她還賣掉了那枚在世人看來無比珍貴的金質獎章,並將所得如數用在了窮人身上。

正如特蕾莎嬤嬤在頒獎典禮中的致辭中所言:「請記住,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就是要我們相互關愛。我們都可以用上帝的禮物做我們能做到的事情。讓我們爲了基督施予他人愛心吧,讓我們像祂愛我一樣相互愛戴吧。」

特蕾莎嬤嬤的所爲是否會讓今天的人們加以反思呢?△

 
分享:
 
人氣:15,02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