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天下第一斜塔在中國 其傾斜度遠超比薩(圖)
 



中國江蘇南京的定林寺塔,其傾斜度遠超比塞塔。

【人民報消息】意大利的比塞塔聞名全球,但世界上傾斜度最大的塔卻不是它,而是中國江蘇南京的定林寺塔,其傾斜度遠超比塞塔。

定林寺塔建在南京城東南方的方山上的定林寺禪院內,這座古寺大有來頭。據說當年達摩來南京的第一站,便是方山定林寺。現今的方山上,還保留着「達摩崖」。

定林寺建於南朝,不過它的前身卻不在方山,而是在南京城內的鐘山紫霞湖邊。隨着南朝的結束,定林寺也被徹底廢棄。

到了南宋時期,一位高僧將定林寺的匾額找出來,然後將它護送至方山,開始在方山重建一座定林寺。於是,在南宋幹道九年(公元1173年),一座高14.5米,七級八面仿木結構樓閣式磚塔,在定林寺內誕生了。

塔的底層和第二層內部爲方形,第三層以上則爲圓筒形,在第五層設木架以承剎杆。底層僅南面開門,中央有石雕須彌座,東、西、北三面有佛龕。其它各層均四面開門。塔身用磚砌成仿木結構的柱枋、斗拱。

定林寺在南宋重建後,香火旺盛,民間有「南定林,北少林」之美譽。但後來,定林寺塔因年久失修,腰檐、塔頂及塔剎已毀,塔身向北傾斜7.59度,塔頂已偏離塔基中心1.6米,岌岌可危。

2003年,有關部門對這座塔進行了搶救糾偏加固,以鋼板捆綁,並用鋼索拉住塔身,使斜度從7.5拉回至5.35。即便如此,它還是超過了傾斜度爲3.99的比塞塔。

在建築力學上,任何物體傾斜度達到8度時,便到了倒塌的臨界點。定林寺塔可說是個奇蹟,塔身傾斜到接近8度仍屹立不倒。△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2/26/7017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這是習的劫數與悲劇的開始…(多圖)
1. 這是習的劫數與悲劇的開始…(多圖) (1,198,194次)

曝江綿恆4年5換腎 郭文貴還欠一個承諾(多圖)
2. 曝江綿恆4年5換腎 郭文貴還欠一個承諾(多圖) (646,132次)

江謝謝賴昌星 狠治姬鵬飛和劉華清(多圖)
3. 江謝謝賴昌星 狠治姬鵬飛和劉華清(多圖) (545,095次)

世界絕版視頻!習近平爲何走投無路(多圖/視頻)
4. 世界絕版視頻!習近平爲何走投無路(多圖/視頻) (387,332次)

王立強被美澳保護 向心夫婦願留臺灣(多圖)
5. 王立強被美澳保護 向心夫婦願留臺灣(多圖) (327,130次)

川普止戈爲武 英國預言家談2020(多圖/視頻)
6. 川普止戈爲武 英國預言家談2020(多圖/視頻) (319,148次)

漢學家林培瑞認清中共謊言的覺醒之路(圖)
7. 漢學家林培瑞認清中共謊言的覺醒之路(圖) (309,655次)

聖誕節 不僅紀念神曾以人像誕生於世(多圖)
8. 聖誕節 不僅紀念神曾以人像誕生於世(多圖) (286,591次)

驚!開天目男孩看見-他不是她的丈夫(圖)
9. 驚!開天目男孩看見-他不是她的丈夫(圖) (262,648次)

一個小小故事給人的大大啓發(圖)
10. 一個小小故事給人的大大啓發(圖) (247,931次)

科學家侃不明白 土星咋變衛星之王(多圖)
11. 科學家侃不明白 土星咋變衛星之王(多圖) (237,306次)

新疆驚現3個太陽 神州大地即將發生大事(圖)
12. 新疆驚現3個太陽 神州大地即將發生大事(圖) (228,530次)

來自天堂的孩子 耶穌教她作畫(多圖)
13. 來自天堂的孩子 耶穌教她作畫(多圖) (221,444次)

大陸醫生親歷不尋常器官移植手術(上)(多圖)
14. 大陸醫生親歷不尋常器官移植手術(上)(多圖) (208,314次)

中亞巨型地畫驚現諸多「卍」字符 怎了得(圖)
15. 中亞巨型地畫驚現諸多「卍」字符 怎了得(圖) (201,647次)

川普與第一夫人發表聖誕致辭(圖/視頻)
16. 川普與第一夫人發表聖誕致辭(圖/視頻) (201,636次)

總統大選投票前 想起孫運璿的未竟之路(多圖)
17. 總統大選投票前 想起孫運璿的未竟之路(多圖) (200,814次)

肌肉可分辨好壞 保持健康的祕訣(圖)
18. 肌肉可分辨好壞 保持健康的祕訣(圖) (162,271次)

9歲童被美名校錄取讀博士 在告訴我們什麼(多圖)
19. 9歲童被美名校錄取讀博士 在告訴我們什麼(多圖) (161,470次)

聖誕節期間新唐人獨家播出真人真事改編電影《歸途》
20. 聖誕節期間新唐人獨家播出真人真事改編電影《歸途》 (151,460次)

習訪澳門安保嚴密與京城傳詭異消息(圖)
21. 習訪澳門安保嚴密與京城傳詭異消息(圖) (138,625次)

疫苗受害兒童進京維權 有家長被拘(圖)
22. 疫苗受害兒童進京維權 有家長被拘(圖) (79,206次)

法制日訪民維權 國信局前人山人海(圖)
23. 法制日訪民維權 國信局前人山人海(圖) (79,188次)

仿香港抗爭 網民掀罷用微信行動(圖)
24. 仿香港抗爭 網民掀罷用微信行動(圖) (73,790次)

瀋陽研究生肌腱遭砍斷 被迫上網求救(圖)
25. 瀋陽研究生肌腱遭砍斷 被迫上網求救(圖) (73,546次)

黃琦87歲母親遭黑手拽扯 籲求關注(圖)
26. 黃琦87歲母親遭黑手拽扯 籲求關注(圖) (72,097次)

江蘇訪民剛獲釋 一天被傳喚兩次(圖)
27. 江蘇訪民剛獲釋 一天被傳喚兩次(圖) (71,913次)

認罪換輕判 前媒體人張賈龍拒絕(圖)
28. 認罪換輕判 前媒體人張賈龍拒絕(圖) (71,783次)

湖北建高鐵搞強拆 賠償太低惹民怨(圖)
29. 湖北建高鐵搞強拆 賠償太低惹民怨(圖) (71,658次)

國際人權日 維權人士行動遭警控制(圖)
30. 國際人權日 維權人士行動遭警控制(圖) (71,625次)

廣東茂名當局易地建火葬場 再爆衝突(圖)
31. 廣東茂名當局易地建火葬場 再爆衝突(圖) (71,382次)

美圖片商配合中共建黑名單 員工請辭(圖)
32. 美圖片商配合中共建黑名單 員工請辭(圖) (70,722次)

李文足獲法德人權法治獎 國保阻攔未遂(圖)
33. 李文足獲法德人權法治獎 國保阻攔未遂(圖) (69,218次)

劍指中俄 美兩黨國防預算達共識 建太空部隊(圖)
34. 劍指中俄 美兩黨國防預算達共識 建太空部隊(圖) (60,744次)

三個少年與一條蛇(圖)
35. 三個少年與一條蛇(圖) (58,94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