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效港人 陆男被临检要求警察出示证件(图)
 
2019年11月30日发表
 



一名大陆男子在被警察临检时要求对方出示证件,以证明其警察身份。图为北京马路上的交通警察。

【人民报消息】几个月来的香港反送中抗争中,香港抗议者或记者经常要求执法的警察出示「委任证」,以证明其身份,因为有些警察的制服上没有警员编号,疑为他人假扮。而这股争取民主自由之风已经传到大陆,最近有视频显示,一名大陆男子在被交警临检时要求对方出示「警官证」,对方当场傻眼。

依据香港警务处规定,便衣警务人员在行使警察权力时,必须表明身份及出示委任证,而军装警务人员一般无须主动出示警察委任证,但如果市民提出要求,他们亦须出示委任证,除非情况不容许,或要求不合理。

然而,在多次反送中抗议现场,有些香港警察面对市民要求出示委任证时却置之不理,显然违反规定。外界质疑,有些港警可能是身穿港警制服的中共军警,甚至黑道分子所假扮的,他们在香港并没有执法权。而这种假扮警察的情况在大陆可能也很普遍。

网上一段视频显示,一名遭大陆交警临检、要求查看身分证的男子,反过来要求交警出示警官证,但对方支吾其词,看起来不像具有警察身份。

从这段视频可以看到,几名身穿交警制服,自称来自交警中队的男子在路边拦下一名三轮车司机,要求查看其身分证。

该名司机反过来要求交警出示警官证,但对方不予理会。他继续追问对方是什么人?为什么可以穿着警察的衣服?谁赋予他们这样的权力?

其中一人试图绕开话题,声称这辆三轮车不能进市区,但该名司机认为自己是合法进入市区,同时要求对方出示相关条文,但对方未能回答。

该名司机义正词严地指责对方说,你没有权力执法,你跟我谈什么法?你什么身份,你跟我谈法?

这段视频引起网民的热烈讨论,有人称赞该名司机很勇敢,是「正义之士」。

「好勇敢,佩服,希望他平安。」

「中国太多假警察、假公安了。城管更是无法无天,地方政府打手。」

「大陆现在公务员都不上路了,请流氓当辅警。哪有警官证,狗牌有一张。」

「在中国连警察都可山寨!厉害了你的国!」

「有理有据,支持中国人反抗暴政。」

「开始愈来愈多人清醒了。」

「自由之风吹进大陆了吗?」

「香港的社会运动可以感染全世界,反共!」△

 
分享:
 
人气:26,70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