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借三、四来说"不三不四" (图)
 
容乃加
 
2019年11月30日发表
 



宋 赵孟坚《岁寒三友图》。

【人民报消息】「不三不四」像什么样呢?人说「不三不四」意味着不象样、不正派的意思,「没三没四」也是一样的意思。为什么拿「三」和「四」这两个数字来作比喻呢?我们先从汉字的构成本意,来追根究底。

说「三」

《说文解字》解释「三」:「天、地、人之道」。天地人「三才」之道的说法来自易经,《易经.系辞下》:「易之为书也,广大悉备,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也就是说「三」涵盖了天、地、人之道。

「三」,衍生出「多、丰富」的含意,也代表天地人间极致的意思,例如「三生有幸」表示幸运之极。再看汉字的构成表现,同样的三字相迭造成一字,成了「众多」的化身,如「鑫」表示兴盛、金多财多;「森」以三木表示木多、树木浓密的样子;「淼」是水多,水流广大无边际的样子;「焱」就是烈焰、火花;「矗」就是直立高耸的意思,例如崇山矗矗。

中国传统文化中,带有「三」的意象的词语很多,例如:岁寒三友——松竹梅,三顾茅庐,周处除三害,桃园三结义等等,表现了中华文化丰厚的文化内涵。

说「四」

《说文解字》解释「四」:「象四分之形」。「囗」表四方,内中有「八」,象四分之形。那么,四方之内四分之形代表什么意义?看《易经.系辞上》说:「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就是说从高层次看「四」表示天地阴阳变化组合成的四象,从而衍生种种现象。西汉史书《古三坟》说:「四象变而成万物。」

在中国古代文化中,「四」用在许多词语中,表现了天地四方种种现象,例如:四季、四方、四海、四君子、名扬四海、大丈夫志在四方……,「四」无所不在、无所不通。

再说人生,人生的黄金时期在于「四」。《礼记.曲礼上》说人生「二十曰弱,冠;三十曰壮,有室;四十曰强,而仕。」所以说人生迈入「四十」这一程是最好的时期,方方面面都成熟了,种种能力发展到最强盛的时期,可以入仕途发挥抱负、贡献专长。人生「四十」最强、最美。

后来中国人对「四」不怀好感,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喜事不喜「四」,送礼不用含有「四」的东西,礼金的数字不要带有「四」,这里面有与「死」谐音的思考,这是以偏概全,过度忌讳谐音的自我束缚了。

说「不三不四」

追究了三、四的字义,得以了解其来自易经赋予生命的智慧,说「不三不四」的表现,就是不符合天地人之道,当然就不是「正道」。「不三不四」就是不在天、地、人道中,不符合天地阴阳变化之道,不符合阴阳调和之道,所以就是不象样、不正派的东西或行为。

《周易.说卦》也说,天、地、人之道,表现在天之道有阴与阳,表现在地之道有柔与刚,表现在人之道有仁与义,在《易》卦中,以六画(六爻)成一卦,天、地、人三才各有二爻来展现。第三爻和第四爻居于天地之中,是人之道的表现,展现性命本于「仁义」的道理。所以从《易》的人道来看「不三不四」,就是指「不仁不义」的行为,也就是非人的行为表现。另外,还有「半三不四」一词,就是形容「失魂落魄,无精打采」,「三」去了一半,就像徒然有个人样但没了人的精气神。「不三不四」、「半三不四」这样的造词真的是紧扣汉字的精髓,有着深奥的文化内蕴。△

 
分享:
 
人气:19,86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