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皇后救马夫(图)
 
奇石
 
2017年12月16日发表
 



长孙皇后不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干涉政治,但会利用自己的条件救人,用善的方法劝谏唐太宗。

【人民报消息】长孙皇后是唐太宗的皇后,也是唐太宗最敬重的人之一。长孙皇后不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干涉政治,但会利用自己的条件救人,用善的方法劝谏唐太宗。

唐太宗有一匹好马,特别喜爱牠,常在宫里饲养,有一天这匹马没有生病却突然死掉了。太宗对养马的宫人很生气,要杀掉他。

长孙皇后劝谏,提到从前齐景公因为马死了要杀人,晏子请求诉说养马人的罪状;「你养的马死了,这是你第一条罪。让国君因马杀人,百姓知道了,必定怨恨我们国君,这是你第二条罪。诸侯知道了,必定轻视我们齐国,这是你第三条罪。」齐景公听后便赦免养马人的罪。

长孙皇后问陛下;「曾经读书读到过这件事情,难道忘记了吗?」太宗听了这话才消气。

太宗又对房玄龄说:「皇后在很多事情上启发、帮助我,对我很有好处。」

(资料来源:《贞观政要》卷二•论纳谏)△

 
分享:
 
人气:28,73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