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差點被扼殺的小學生作文
 
2012年11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近日,一位二年級小學生的一篇作文《捉蟲子》以其純真的童趣,在第五屆上海市寫作教學峯會上獲得一致好評。而不久前,另一篇走紅網絡的小學生作文通篇瘋狂聯想,被認爲詞彙與內容「假大空」,與其年齡嚴重不符,令人震驚。

據《東方網》報導,這篇獲得好評的童趣作文差一點被扼殺。上海市特級教師徐鵠講述了這篇作文「死裏逃生」的故事。他去朋友家做客,問朋友的小孫子最近寫了什麼,小男孩卻抱怨說:「我剛寫了一篇,媽媽說很無聊。」徐老師讓他說來聽聽,男孩就把自己的作文複述了一遍。徐老師邊聽邊記,聽完拍案叫好。

徐鵠認爲:「我們不少老師、家長的頭腦裏,始終有一個固定的、模式化的所謂『好作文』的標準,什麼『主題明確,思想健康,要有意義。』……好作文的標準就是八個字:『童心、童言、童真、童趣』。要鼓勵孩子說真話,說自己想說的話,而不要爲了什麼所謂的『思想性』,去說假話、空話、套話。」

而在11月初走紅網絡的另一篇小學生作文,則由努力學習開始進行不斷的瘋狂的聯想,由「國家」、「未來」直至地球毀滅。有民衆認爲,全文散發着一股子思想被催熟的腐氣,瀰漫着黨文化肥皂泡的味道,讓人大跌眼鏡。

中共執政以來,在宣傳和教育領域對中國人民系統的進行洗腦,將黨文化強行灌輸給中國民衆,從小學教課書開始,政治說教無處不在。不僅扼殺了兒童純真的天性,也扼殺了人富有個性的創造力。

「聲音法治週刊」微博評論道:「中國目前的博士人數已經超越了美國躍居世界第一,但62年來沒有獲得過一項諾貝爾科學獎。一百多年來英國僅一個劍橋大學的畢業生們,就獲得了60多項諾貝爾科學獎;美國則總共獲得了233人次諾貝爾科學獎;博士人數多有什麼用?哪怕十六億人都是博士,沒有發明創造,這些博士也等於零。」

-------------------------------------------------------

附錄一,《捉蟲子》

「一天早晨,我到陽臺上拉窗簾,突然發現有一隻小蟲子在爬。

這隻小蟲小小的,綠綠的,長着一對銀白色的翅膀,好可愛!我從來沒有見過,它是什麼蟲啊?

我想捉住它,便從筆筒裏抽出三枝螢光筆擋住小蟲的去路。小蟲真聰明,轉了個身,掉頭朝沒有筆的方向爬走了。我又連忙抽出一枝筆擋住它,心想:把你四面圍住,這回看你往哪裏跑?可沒想到,小蟲撲撲翅膀,飛走了!

哎啊,我真笨!我怎麼就忘了它還有一對翅膀呢?」


附錄二,所謂《最牛小學生作文》

「11月7日,星期三,天氣晴。時間過得真快,一下就到半期考了,現在已經在開始緊張的複習了,我必須要開始努力了,因爲我如果不努力,成績就上不去,我成績上不去就會被家長罵,我被家長罵,就會失去信心,失去信心就會讀不好書,讀不好書就不能畢業,不能畢業就會找不到好工作,找不到好工作就賺不了錢,賺不了錢就會沒錢納稅,沒錢納稅,國家就難發工資給老師,老師領不到工資就會沒心情教學,沒心情教學,就會影響我們祖國的未來,影響了祖國的未來,中國就難以騰飛,中華民族就會退化成野蠻的民族。中華民族成了野蠻的民族,美國就會懷疑我國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我國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美國就會向中國開戰,第三次世界大戰就會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其中一方必定會實力不足,實力不足就會動用核武器,動用核武器就會破壞自然環境,自然環境被破壞,大氣層就會破個大洞,大氣層破個大洞地球溫度就會上升,兩極冰山就會融化,冰山融化,地球水位就會上升,地球水位上升,全人類就會被淹死。因爲這關係到全人類的生命財產安全,所以我要在就剩下的幾天裏好好複習,考好成績,不讓悲劇發生。」

(大紀元記者陳靜慧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24,3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