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的辩解之词说明了什么
 
林子旭
 
2012年10月1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莫言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同时也回答了很多提问,面对很多质疑的声音,莫言给出了一系列的回应。乍听这些言论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仔细推敲就会发现,莫言的这些话里面传递出了很多有意思的信息。下面我们可以把莫言答记者问中的一些话拿出来细细琢磨一下,洞察一下这位中共作协的副主席,为了不给自己的荣誉增加污点,为了自己的名利而极力撇清和中共关系的言论。

在答记者问过程中,莫言强调自己的作品超越政治和阶级界限,具有批判性。 面对外界对其与共产党关系的质疑,莫言回答说:“诺贝尔文学奖是文学奖,不是政治奖,诺贝尔文学奖是站在全人类的角度来评价一个作家创作,是根据其文学特质和价值来给予奖项”。这话表面听起来冠冕堂皇,但是其清楚的表明和中共的关系是莫言内心的一个敏感地带。他的回答说白了就是:请你们去看我的作品,不要老是盯着我和中共的关系。他心里清楚和中共关系密切在国际社会上是可耻的,是不能拿到台面上来说的。无论以前他从中共那里得到了什么好处,但是面对诺奖,他必须想办法暂时撇清和中共的关系。

面对外界的诸多质疑,莫言有这样一段话:“我相信很多批评我的人,没有看过我的书。如果他们看过我的书,就会明白我当时也是顶着很大的风险,冒着很大的压力在写作。也就是说我的作品是和当时社会流行的作品是大不一样的。”这话我可以重新给说的清晰一些:“很多批评我的人不了解我,我其实也是敢于抨击现实的作家,面对穷凶极恶的中共,我没有畏惧,依然写出了这样的作品。和大多数作品不同,我的作品不是为中共歌功颂德的,我是关注社会现实的。”莫言想表达的应该就是这个意思吧?既不想得罪中共,又要极力和国际社会的普世价值接轨,莫言的话说起来可真是不容易啊!

面对记者提到的他抄写过毛泽东延安讲话的事实,他回应说:“难道抄写了一个毛泽东延安讲话,就成为不可以获得诺贝尔奖的理由吗?”大家品品,这句话什么意思呢?或许莫言本心并不是想要表达对毛讲话的不屑,但是或许连他自己都意识不到的潜意识里面应该有这样一层意思:抄写了毛泽东的讲话是挺可耻的,但是不能因为这一个错误就全盘否定了我的文学成就啊!

对于莫言、莫言的作品以及他是否有资格拿诺奖我不想做过多的评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莫言既然能做到中国作协副主席的职位,他一定是从这个体制里面得到了很多的好处,并在思想文化领域为这个体制的存活出了很多力的,但是他在内心里面是非常清楚中共的本质的。面对诺贝尔文学奖这样的莫大荣耀,莫言这位在体制内受益的人也不得不自然不自然的展现出他“反动”的一面,但是展现的手法依然是“莫言”式的圆滑。

在全球化日趋明显的今天,中共体制的既得利益者们也想要在各个方面和国际水准拉平,此时中共的背景就成了他们最大的包袱。既贪恋国内的政治利益,又想要享受国外的自由环境,很多中共官员真的是费尽了心思,一言一行在很多人看来,真的是非常的难受。说到底,中共是个什么东西大家都已经心照不宣了,任何人,包括中共的官员都不耻于在公开场合强调自己的中共的身份,这或许就是中共行将就木的征兆吧。

 
分享:
 
人气:17,18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