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死了 中南海沉默了(图)
 
胡少江
 
2011年10月2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东疯子”卡扎菲终于以戏剧型的方式谢幕人生。在逃亡数月之后,他在昨天被利比亚执政当局的武装力量从自己家乡附近的一个藏身地点找到,中弹被俘之后亡命于混乱之中。与他同日被击毙的还有他的儿子穆塔西姆。至此,统治利比亚长达四十二年之久的卡扎菲王朝正式划上了句号,利比亚人民推翻独裁统治的民主革命在经过长达七个多月流血斗争中终于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消息一经传开,利比亚人民高兴地奔向街头,为卡扎菲的被击毙而狂欢。在过去数个月中坚定地站在利比亚人民民主力量一边的世界民主阵营也加入了欢庆胜利的行列。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有四个国家的领导人已经发表公开谈话向利比亚人民的胜利表达了祝贺。他们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萨科齐和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捷夫。

而中共领导人是至今唯一对卡扎菲之死哑口无言的。至于那个一向刁钻蛮横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则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这个世界各主要媒体的头条新闻惜语如金,即使在记者们的追问之下也还是不断地躲闪主题,甚至对卡扎菲的名字都采取了避而不提的态度。至此,中共当局在利比亚人民憎恶的头号公敌卡扎菲之死一事上所持有的独特的立场昭然若揭。

事实上,中共当局对从利比亚人民的民主革命所采取的明显的消极态度并非始自今日。自从利比亚人民革命开始以来,中共当局和代表当局态度的官方媒体从来就没有对利比亚人民的合理诉求表示过丝毫的同情和支持。与此相反,官方媒体不断地扭曲事实,对卡扎菲政权所谓"发展经济"和"增进人民福利"的"政绩"进行肉麻地颂扬,其对卡扎菲政权的同情和对利比亚民主力量的敌视表露无遗。

在卡扎菲政权动用武力镇压和平示威民众之后,几乎所有的利比亚周边国家都表现出对卡扎菲政权的极度厌恶,甚至在连阿拉伯国家也力主国际社会对之采取行动。而作为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人理事国之一的中国,仍然拒绝推动国际社会制裁卡扎菲政权。虽然最后不得已而不敢公然地对授权北约组织出动空中力量帮助利比亚人民的联合国决议投否决票,但是在随后事态的发展中却不断地出尔反而,制造噪音。

中共当局的确不愿意看到卡扎菲独裁政权以及世界上所有类似的独裁政权被人民民主革命所推翻。其中的原因非常简单:一是中共需要与这些由独裁者所把持的国家在国际社会结成反对自由民主的联盟。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世界上的独裁和威权政权被一波又一波的人民民主的浪潮所吞没,使中共在国际社会日益感到孤立。因此,每一个独裁政权的倒台都使得中共如丧考妣。

另一个原因是,中共当局害怕这些国家民主力量的胜利启发和鼓舞了中国人民争取民主、反对专制的斗志。由于中共顽固地拒绝民主变革,拒绝承认和遵从人类的普世价值,中国的社会矛盾日益累积,以至于整个社会如同坐在随时都可能的爆发的火山口一样。中国人民的对自由民主的追求与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等国人民的诉求基本相同。中共当局生怕这些国家民主革命的胜利触动了中国人民争取自由和民主的神经。

卡扎菲死了;世界上的独裁政权越来越少了。坚持一党专制、拒绝民主变革的中南海除了沉默之外,他们还能够说什么呢?

 
分享:
 
人气:16,00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