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時代週報13日版觸怒中宣部(圖)
 
2010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廣東《時代週報》因爲12月13日出版的「有影響力的時代100人」選舉中,將毒奶粉患兒維權家長趙連海,及「公共知識份子」的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等人當選十大代表人物,頒獎詞非常「露骨」,被北京當局下令「整頓」,主管副總編輯寫檢討書。雖然該報已有不少報紙流出市面,但剩餘的全部祕密回收。

根據香港媒體的報導,該報採編工作仍正常進行,下一期報紙仍將如期出版。據《蘋果日報》的報導,廣東省委宣傳部一名副部長要求《時代週報》整頓工作要低調進行,不得中斷報紙發行,以免引起外界更加關注,同時該刊物網站上的相關內容及電子版亦統統被刪除。

《時代週報》發行量僅3萬份左右。上週四(9日)網絡版先發表,據悉當期報紙銷路良好,多數已經賣出,不多的庫存報紙則被祕密回收。該報一名記者表示,在報社的廣州總部辦公室,編輯、記者辦公室上的今期報紙,也被回收乾淨。與此同時,該報一名副總編輯需爲此事專門撰寫檢討書。有員工表示,從目前的情況看,整頓應該是集中於報社高層,並表示實在不行他們可能會集體辭職應對。

參與策劃該系列報導的一名編輯表示,最新一期報導在互聯網上發出當日並未引起北京當局注意,「但境外媒體的大肆炒作,令中宣部官員大爲光火。」

《時代週報》在其網頁公佈「最具影響力的100位時代人物」,除了趙連海、崔衛平外,還有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徐友漁及經濟學者茅於軾、「選舉專家」姚立法等,但該訊息週日起遭當局封殺,該評選網頁被一個不相關的網頁頂替,多個網站上鍊接該評選網頁的,均顯示訊息不存在等。




廣東《時代週報》因爲12月13日出版的「有影響力的時代100人」選舉中,將毒奶粉患兒維權家長趙連海等維權人士評爲「年度民間人士」,被北京當局下令 「整頓」,主管副總編輯寫檢討書。圖爲維權家長趙連海。(網絡圖片)

廣東的著名網絡作家野渡向大紀元記者表示,這次《時代週報》遭到整頓,跟它評選出的百名中國大陸「最具影響力的時代人物」的一些當局認爲敏感的人有關,認爲《時代週報》評選趙連海爲十大民間人士的代表人物,還有把其他相當敏感的人士評選爲十大公共知識份子代表人物,對當局來講是很敏感的事情,「他們的當選詞很刺激眼球,我相信,就是令這個《時代週報》突然下令收回這一期,而且在這個網站上面刪除這個網頁最主要的原因。」

野渡還介紹《時代週報》在當地是一份面對知識份子、白領階層作爲主要對象的,對他們的影響力比較大。他認爲它的定位和《南方週末》差不多,「就說看到時代週報你會想起了前幾年《南方週末》,因爲這幾年《南方週末》它在很多方面確實比以前退步很多,應該說現在時代週報比《南方週末》勇敢很多。」

而獲選百名中國大陸 「最具影響力的時代人物」之一的、「選舉專家」姚立法,他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局對該週報這期報紙的封殺,很清楚說明,「中國是一個新聞管制這樣一個專制的國家,它不代表人民、不代表民意的,這個充分說明了利益集團裏面,頑固的堅持毛澤東那一套,作最後的掙扎。他們自己心裏很清楚,崩潰的時間不會很長。」

姚立法還表示,自己還不知道入選該報的百名中國大陸「最具影響力的時代人物」,他指出自己遭到當局的類似的封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有很多次了。

他對自己入選發表感言,「感謝媒體(時代週報)對我以及和我這樣的人關注和肯定。哪怕在我的實際生活中、努力中,感到困難重重,但是我不會放棄,我們心裏非常明白,一個憲政、法制、民主和人權的這樣社會,要實現不會很遙遠了。阻力越大、打壓越大、也就離我們越來越近。」

趙連海是一個兒童腎結石患者的父親,三聚氰胺毒奶受害者集體維權聯盟「結石寶寶之家」的發起人,有「結石寶寶之父」的稱號。2010年11月被北京市一法院判刑兩年半。據維基百科的報導,中國大陸網絡媒體播發該案報導者限制網友評論,或者報導後隨即刪除,而個人張貼的相關資訊則被迅速刪除,例如香港藝人梁詠琪在其新浪微博上轉貼該案報導,旋即遭勒令刪除。

(大紀元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分享:
 
人氣:17,56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