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时代周报13日版触怒中宣部(图)
 
2010-12-15
 
【人民报消息】广东《时代周报》因为12月13日出版的“有影响力的时代100人”选举中,将毒奶粉患儿维权家长赵连海,及“公共知识份子”的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等人当选十大代表人物,颁奖词非常“露骨”,被北京当局下令“整顿”,主管副总编辑写检讨书。虽然该报已有不少报纸流出市面,但剩余的全部秘密回收。

根据香港媒体的报导,该报采编工作仍正常进行,下一期报纸仍将如期出版。据《苹果日报》的报导,广东省委宣传部一名副部长要求《时代周报》整顿工作要低调进行,不得中断报纸发行,以免引起外界更加关注,同时该刊物网站上的相关内容及电子版亦统统被删除。

《时代周报》发行量仅3万份左右。上周四(9日)网络版先发表,据悉当期报纸销路良好,多数已经卖出,不多的库存报纸则被秘密回收。该报一名记者表示,在报社的广州总部办公室,编辑、记者办公室上的今期报纸,也被回收干净。与此同时,该报一名副总编辑需为此事专门撰写检讨书。有员工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整顿应该是集中于报社高层,并表示实在不行他们可能会集体辞职应对。

参与策划该系列报导的一名编辑表示,最新一期报导在互联网上发出当日并未引起北京当局注意,“但境外媒体的大肆炒作,令中宣部官员大为光火。”

《时代周报》在其网页公布“最具影响力的100位时代人物”,除了赵连海、崔卫平外,还有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友渔及经济学者茅于轼、“选举专家”姚立法等,但该讯息周日起遭当局封杀,该评选网页被一个不相关的网页顶替,多个网站上链接该评选网页的,均显示讯息不存在等。




广东《时代周报》因为12月13日出版的“有影响力的时代100人”选举中,将毒奶粉患儿维权家长赵连海等维权人士评为“年度民间人士”,被北京当局下令 “整顿”,主管副总编辑写检讨书。图为维权家长赵连海。(网络图片)

广东的著名网络作家野渡向大纪元记者表示,这次《时代周报》遭到整顿,跟它评选出的百名中国大陆“最具影响力的时代人物”的一些当局认为敏感的人有关,认为《时代周报》评选赵连海为十大民间人士的代表人物,还有把其他相当敏感的人士评选为十大公共知识份子代表人物,对当局来讲是很敏感的事情,“他们的当选词很刺激眼球,我相信,就是令这个《时代周报》突然下令收回这一期,而且在这个网站上面删除这个网页最主要的原因。”

野渡还介绍《时代周报》在当地是一份面对知识份子、白领阶层作为主要对象的,对他们的影响力比较大。他认为它的定位和《南方周末》差不多,“就说看到时代周报你会想起了前几年《南方周末》,因为这几年《南方周末》它在很多方面确实比以前退步很多,应该说现在时代周报比《南方周末》勇敢很多。”

而获选百名中国大陆 “最具影响力的时代人物”之一的、“选举专家”姚立法,他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局对该周报这期报纸的封杀,很清楚说明,“中国是一个新闻管制这样一个专制的国家,它不代表人民、不代表民意的,这个充分说明了利益集团里面,顽固的坚持毛泽东那一套,作最后的挣扎。他们自己心里很清楚,崩溃的时间不会很长。”

姚立法还表示,自己还不知道入选该报的百名中国大陆“最具影响力的时代人物”,他指出自己遭到当局的类似的封杀,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有很多次了。

他对自己入选发表感言,“感谢媒体(时代周报)对我以及和我这样的人关注和肯定。哪怕在我的实际生活中、努力中,感到困难重重,但是我不会放弃,我们心里非常明白,一个宪政、法制、民主和人权的这样社会,要实现不会很遥远了。阻力越大、打压越大、也就离我们越来越近。”

赵连海是一个儿童肾结石患者的父亲,三聚氰胺毒奶受害者集体维权联盟“结石宝宝之家”的发起人,有“结石宝宝之父”的称号。2010年11月被北京市一法院判刑两年半。据维基百科的报导,中国大陆网络媒体播发该案报导者限制网友评论,或者报导后随即删除,而个人张贴的相关资讯则被迅速删除,例如香港艺人梁咏琪在其新浪微博上转贴该案报导,旋即遭勒令删除。

(大纪元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分享: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