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又是一个“国际性难题”!(图)
 
风火哪吒
 

>

上海高楼大火,由于当局“处置及时、有力”,大楼最后被烧得几乎是烧无可烧。大火从14时15分起到22时33分(10个多小时)才完全熄灭,当局称“基本控制火势只用了1个小时”。当然,从21时33分到22时33分你能说它不是“1个小时”吗!

【人民报消息】又一个震惊国人的日子——11月15日,上海胶州路28层教师公寓,被熊熊的火焰,浓烈的黑烟团团包围,156户居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了巨大损失。目前已有 58人遇难,70人在医院抢救,其中16人重伤,还有56人失踪。大楼被4小时的大火烧穿烧透,直到烧无可烧时方“火势已经完全控制”,只剩残骸。

大火拷问了谁?世博会刚结束不久,那个“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大忽悠还在耳边回荡,大火就在上海发生。真是绝妙的讽刺!

火灾发生时,此大楼正在实施所谓静安区政府实事工程——节能综合治理项目。

火灾虽然损失巨大,据说直接损失达数亿元,还被定为特别重大责任事故。但官员上下并无多大压力,也不觉沉重。因为它不是发生在世博会期间,所以国际影响要小得多。而且这次楼高火急,扑救困难,有其可以推脱的特殊原因。你没听那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朱力平接受专访时一再强调“高层建筑火灾防控本身就是国际性消防难题”。上海消防局局长陈飞也表示“高层建筑灭火是国际性消防难题”。两者同音——又是一个“国际性难题”!

记得在2009年9月8日河南平顶山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后,煤炭局领导也大谈“瓦斯治理是一个国际性难题”。不过这起导致76人死亡、15人受伤的矿难,已于本月16日(上海大火第二天)宣判,首次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了四矿长。而且好像与“国际性难题”无丝毫关联。矿难的原因是平顶山新华区四矿本为停工停产整改矿井,期间,矿长李新军及技术、安全、生产三名副厂长明知该矿属于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存在瓦斯严重超标等重大安全隐患,不仅不采取措施消防隐患,反而多次要求瓦斯检测员在瓦斯超标时不能让瓦斯检测器报警,不让井下工人及时撤离;并指示他人伪造瓦斯报表,有意逃避监管,隐瞒重大安全隐患。为了经济利益,领导竟不顾工人死活,实在可恶可恨。这完全是一场人祸,是一起人为造成的矿难责任事故。这也就是有关领导所说的难以避免的“国际性难题”。可谓天方夜谭!

这次上海大火,消防部门领导不但不对救援不力检讨自责,反而不顾事实胡说什么“基本控制火势只用了1个小时”,为消防队大摆其功。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评价救援时竟说:“处置及时、有力,救援成功,将损失降低到了最低限度,避免了更大的伤亡,这是一场成功的典型战例。”还有什么“上海公安消防部队的装备水平在全国来说是比较优良的,人员素质和作战水平也是非常优秀的,在这次大火救援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又是一次“被成功”、“被强大”,既可笑又无耻!看来刘大部长也是一个好“导演”,“他们总是把悲剧巧妙地导演成了庆功宴”。所以有网友说:“重大活动当中绝不出事,我们有这个能力;重大活动之外常出事甚至出大事,也完全正常,我们就有这个特色。因此,我们无须为上海大火痛心不已,而应该饶有兴趣地猜测:救灾表彰大会啥时候召开呀?”

实际情况是,在大火凶猛时,消防装备望楼兴叹:云梯不够高,直升机不但来晚还降不了,水枪水不足也够不着。大家只能看着大楼被烧光,亲人被烧死。最后,可燃烧物烧没了,烧无可烧了,火势才算控制住。14时15分起火,18时30分基本控制,22时33分明火才算彻底扑灭。难道这就是“处置有力,救援成功”的典型战例吗?就是 “装备水平优良”和“人员素质和作战水平也是非常优秀”的充分展现吗?

在救援中,还有许多疑问和需要弄清的问题,但不知何因,在答记者会上,有关领导是问而不答,回避躲闪,最后更是狼狈逃窜。这些问题是:据了解,上海消防局常备的消防车,按照演练的情况,喷射出的灭火泡沫可高达300米以上,此次起火高楼为85米,泡沫射程可以覆盖这个高度,却实际中没有此效果。二是今年1月25日和11月9日,上海举行了两次消防演习,都很成功。并且上海消防部门于2007年花费1500万从瑞典引进的当时中国最高的云梯车,可扑灭28层高楼大火,这次火灾是否投入使用?上海消防局局长陈飞不给答案。三是陈飞介绍救火方式是内攻外攻结合的最好方式。记者提问两种方式都用了,以及消防装备这么好的情况下,为什么扑灭那么慢?陈飞又拒绝回答。水落石出,这些问题以后会弄清楚的。但无论如何,救火的过程和事实在打着官员们的耳光。也说明,高楼救火并不是“国际性的难题”。为什么上海消防演习可以很成功很精彩,速度快效果好,而实战就一塌糊涂不着调呢?看来中国的演习就是“表演”,就是“演戏”!

发达国家高楼大厦比中国要多的多,可是很少听说有什么大火灾,更没听说救火是如此耗时和困难,是什么“国际性难题”。可中国,仅下半年,大火灾就发生多起:8月28日,沈阳万达商业广场售楼处发生火灾,9 死9伤;11月5日,吉林市商业大厦火灾,致死19人。此大厦30扇窗户被砖砌堵,楼内逃生通道被改造成仓库,发生火灾时应急灯不亮,感应喷头一滴水都没有喷出来;11月13日,清华大学百年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华学堂发生火灾,损失的文物价值难以估量,无法弥补。中共当局及其官员一贯性地漠视生命,漠视安全,关注民生那只是口头和纸上的事情。

上海大火凶猛的主要原因是易燃的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所致,它一旦燃烧瞬间就会产生大量剧毒气体,人如果吸入一口,甚至就会中毒死亡。就是这种屡屡肇祸的材料竟在大陆普遍使用,竟被有关部门下文推广,有的整个大楼因用此材料保温而被团团包围。许多建筑商为了利润最大化,使用此种材料竟不加阻燃剂,监管部门也不把关。而欧美相关材料标准化规范的要求是:对保温材料燃烧性进行分级,不同的系统对应应用在不同防火等级的建筑物上。对可燃材料保温系统严格而明确地规定了其应用高度,基本都规定在22米以上只允许使用不燃保温材料(美国规定为22米,德国为18米)。即使在22米以下使用时,要采取一定的构造防火措施,如用不燃材料在门窗洞口做防火构造,并设置防火隔离带等。在这种情况下,别说是电焊,就是有人专门放火也绝不会把整个大楼点燃烧穿。而在中国,央视大楼大火、上海地标建筑遭雷击起火、乌鲁木齐国贸大厦火灾,都是因保温材料着火引起。所以这只是中国的问题,决不是国际性的问题,更不是“国际性难题”。

造成上海大火原因还有许多:如装修工程违法违规,层层多次分包,导致安全责任不落实,而上海火灾大楼承包商“上海佳艺”,其法人代表就是静安区区长张仁良的夫人。2006年此单位被列入“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但已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建筑企业名单”和“静安建总”(总包方)同样名列2008年度“未按规定开展年度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的名单之中。这样一个屡次因不符合安全规定而被挂“黄牌”的单位,却中标60项政府工程。这大概不是国际性的问题和难题吧?还有如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安全措施不落实,抢工期、抢进度、突击施工以及有关部门安全监管不力,这更不会是“国际性难题”吧?还有施工现场使用大量易燃物以及在楼内已居住人群却不顾安全滥施工,这在国外更是不会出现和发生的。至于在承包及施工中,大量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及贪占腐败,那就更是中国“特色”了。再有那火灾防控基本知识与逃生自救知识应该成为公民的基本常识,那也应是由政府教化与培训,是中国内部之事,与“国际性难题”无关!

到目前为止,新闻媒体都只口口声声说几个无证的农民电焊工是犯罪份子,公安部门还“雷厉风行”将其拘留,官员们还得意洋洋地说“证人、证言、物证全部到位,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好像这起事故几个农民工是“罪魁祸首”一样,其中的无证、无资质也成了重大“罪证”。这样重大惨烈的事故,把责任往农民工身上一推就了了,就解脱了?真是可悲!

有网友所言:“资质不全的几个无证上岗的电焊工(是谁让他们上岗的)引发了上海高楼一场大火;一名资质不全的飞行员带来伊春空难,让国人伤痛。同样资质不全的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市长区长——他们真的是人民选举的吗?他们的资质不全将危害整个国家!”。

说来说去,所谓的“国际性难题”就是推卸责任的一种借口。在此奉劝中共各级政府及大大小小的官员们,今后少拿“国际性难题”说事,那样不仅可笑,而且可恶无耻!

2010年11月20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1/5360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其人》十四:黑箱作业出卖国土 (图) (284,889次)

2. 绝了门儿的3个小品(视频) (156,763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九(多图)
3.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九(多图) (141,176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4.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126,383次)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5.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120,730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八(多图)
6.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八(多图) (113,806次)

7. 央视移花接木 台湾人感慨万千(视频) (112,789次)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8.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106,162次)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9.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100,693次)

懵瞪!难道台湾已经悄悄归中共统治了(多图)
10. 懵瞪!难道台湾已经悄悄归中共统治了(多图) (89,783次)

先打个招呼!北京西三环主路突然地陷(图)
11. 先打个招呼!北京西三环主路突然地陷(图) (84,340次)

比打摆子厉害  气温一跟头就跌18℃(图)
12. 比打摆子厉害 气温一跟头就跌18℃(图) (81,157次)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13.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77,677次)

大火“头七” 上海逾20万民众悼念 当局紧张(多图)
14. 大火“头七” 上海逾20万民众悼念 当局紧张(多图) (72,433次)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15.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70,756次)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16.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62,028次)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17.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61,307次)

18. 老江夫妻罕见的恩爱老照片(多图) (57,500次)

19. 江被双规 (57,130次)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20.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52,384次)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21.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50,843次)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22.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23.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50,197次)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24.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25.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47,313次)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26.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46,145次)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27.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45,773次)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28.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44,731次)

29. 沁园春 · 马克思 (44,714次)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30.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44,565次)

31. 《江泽民其人》五:封导报六四屠城(图) (44,149次)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32.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43,012次)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33.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41,890次)

?猫咪是如何懂得用这神奇的方式喝水(图)
34. ?猫咪是如何懂得用这神奇的方式喝水(图) (41,749次)

35. 《江泽民其人》四:上海学潮见风使舵(多图) (41,69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