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北京挑起貨幣戰 白宮巧晃中南海
 
陳破空
 
【人民報消息】11月,二十國集團(20G)與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首腦會議先後在韓國首爾和日本橫濱舉行。

通過的《首爾宣言》,集中於「匯率和貿易失衡問題」。但措辭模糊,僅以不具約束力的「指示性準則」(indicative guidelines),宣示將推動匯率市場化,避免競爭性貨幣貶值。協商過程中,美國主張「列入可能的時限」,但北京堅持「不要寫進具體時限」,後經韓國居間協調,勉強達成妥協性文本。

通過的《橫濱宣言》,志在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會後,美國與另外八個太平洋國家隨即舉行峯會,基本達成推廣自由貿易的《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期望在2012年之前生效。這八個國家是:澳大利亞、新西蘭、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文萊、祕魯和智利。有意加入該協定的日本,以觀察員身份列席。韓國和加拿大也正考慮加入該協定。但,未知是主動地還是被動地,北京被排除在外。

兩場峯會期間,中共領導人發言,轉彎抹角地批評美國,指責後者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導致美元貶值,衝擊全球匯率和經濟穩定。

美國(聯邦儲備局)於2008年底推出第一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增發貨幣,收購價值1.7萬億的美國政府債券和銀行抵押債券。此舉,挽救了美國銀行業,穩定了美國金融市場,但對就業與消費,刺激有限。於是,2010年11月初,美國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計劃再度增發貨幣,收購價值6000億美元的國債,目標是推動就業與經濟復甦。

伴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是美元不斷走低,直接影響美國與中國的進出口貿易。因美元持續貶值,人民幣被動升值,自今年9月2日以來,人民幣「被升值」速度,每月超過1%。

結果,在美國方面,巨大的對外貿易逆差終於出現解凍跡象。今年9月份,比較上一個月,美國貿易赤字下降25億美元(幅度比經濟學家預測的來得大)。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也減少了22億美元,降到278億美元(但仍然佔美國貿易赤字的一半以上,且與最高記錄相差無幾)。

就在大部份國家爲應付經濟危機而紛紛減息的情況下,北京方面,爲了抵禦熱錢和通貨膨脹,卻被迫加息。眼看美元貶值成趨勢,中共依賴外貿出口的經濟增長模式,呈現尷尬。

實際上,這是北京方面咎由自取。中共當局操縱貨幣,人爲壓低人民幣匯率,由來已久,其目的就在於,套取鉅額貿易順差,從他國轉移財富。其中,美國損失最大,遭受廉價中國商品襲擊,大批美國工廠倒閉,大量美國工人失業。(與此同時,因中共貪官和姦商極力壓低商品成本、價格,進而極力壓低工資,中國工人也淪爲犧牲品和受害者,長期遭受剝削。)

歷屆美國國會,都爲此施壓於政府,要求對中共採取包括貿易制裁在內的強硬立場,迫使北京放棄貨幣操控手段,遵守市場經濟規範;歷屆美國政府,都爲此倍感壓力,施出渾身解數,對北京好說歹說。中共一方,或強詞狡辯,或虛與委蛇,卻從無改弦易轍的半點誠意。

以奧巴馬和希拉里爲組合的美國民主黨政府,經與中共專制集團反覆交道,終於意識到,面對狂妄無忌的北京「暴發戶」,與其施用硬實力,不如施用軟實力;與其施用軟實力,不如施用巧實力。在外交領域可如此,在經濟領域也可如此。

於是,以毒攻毒,「以夷之長技以制夷」。你暗箱操縱貨幣,我就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你人爲壓低人民幣匯率,我就放任美元貶值。十月間,美國政府曾再次推遲發佈批評中共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看似給北京面子,實際是煙幕彈,讓中南海暫時自我陶醉。

一場由北京挑起的貨幣戰爭,就此開打。顯然,波及者,不僅僅是中美兩國,更多國家將被迫捲入。有可能,由中美貨幣大戰而演變爲世界貨幣大戰,一場經濟世界大戰。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17/5358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1.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九(多圖) (141,176次)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2. 老江,嚴肅點兒!拍證件照呢(多圖) (120,730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七(多圖)
3.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七(多圖) (114,659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八(多圖)
4.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八(多圖) (113,806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六(多圖)
5.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六(多圖) (110,728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五(多圖)
6.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五(多圖) (109,050次)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7. 半笑話:兩瓶酒落馬的啓示(圖) (106,162次)

半笑話:習近平聽薄熙來發言的第六感(圖)
8. 半笑話:習近平聽薄熙來發言的第六感(圖) (103,057次)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9. 接受魔鬼誘惑的代價(圖) (100,693次)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10. 絕門兒!毛澤東一生最怕的是這個(多圖) (77,677次)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11. 毛家開天窗!黨讓劉思齊給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圖) (70,756次)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12. 迷!誰給了它們如此完美的身體結構(多圖) (62,028次)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13. 一張真實歷史圖片:毛父子罕見未修飾照(圖) (61,307次)

14. 老江夫妻罕見的恩愛老照片(多圖) (57,500次)

15. 江被雙規 (57,130次)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16. 中國最牛!我公爹是毛澤東(多圖) (52,384次)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17. 天后回來了!但不是張狂的宋祖英(多圖) (50,843次)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18. 新華網婉轉證實江被雙規(多圖)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19.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亞運會(多圖) (50,197次)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20. 聽喝兒!習近平教訓薄熙來別瞎折騰(圖)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21. 得罪宋祖英 李長春跳起來了(多圖) (47,313次)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22. 《江澤民其人》楔子(圖) (46,145次)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23. 《江澤民其人》二:弄機電兩代漢奸(多圖) (45,773次)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24. 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44,731次)

25. 沁園春 · 馬克思 (44,714次)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26. 《江澤民其人》一:瞞身世欺騙共黨(圖) (44,565次)

27. 《江澤民其人》五:封導報六四屠城(圖) (44,149次)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28. 《江澤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龍脈(圖) (43,012次)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29. 《江澤民其人》八:搶灘北京陳希同束手(圖) (41,890次)

30. 《江澤民其人》四:上海學潮見風使舵(多圖) (41,691次)

江魂飛魄散!阿根廷下屆總統猝死(圖)
31. 江魂飛魄散!阿根廷下屆總統猝死(圖) (41,033次)

32. 《江澤民其人》九:小平去世喬石下臺(圖) (40,583次)

ASA發現迄今最年輕黑洞 年僅30歲(圖)
33. ASA發現迄今最年輕黑洞 年僅30歲(圖) (40,009次)

搶拍!誰沒有搞笑的時候(多圖)
34. 搶拍!誰沒有搞笑的時候(多圖) (39,862次)

天文新發現!緊密雙恆星旁發現行星 起源成謎
35. 天文新發現!緊密雙恆星旁發現行星 起源成謎 (39,66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