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廚技評分四法寶 大賽讓你也成美食家(圖)
 


「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亞太區初賽,來賓品嚐
佳餚。(攝影:唐賓/大紀元)

【人民報消息】「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即將在下週一、二(17、18日)在曼哈頓派克大道100號的萬壽宮飯店舉行。19日百元以上頒獎宴還有評委們特地挑選定購的大餐。每一天的現場觀衆都可以同時嚐到色、香、味、形俱佳的川菜、魯菜、粵菜、淮揚菜及東北菜這五大菜系。

大紀元記者駱亞11月15日紐約報導,如果知道品評祕訣的話,每人都可以做美食家,做鑑賞家。中國菜廚技大賽評委、原國家特級烹調師曲運強先生做了詳細的介紹。

食以味爲先 平凡中見真諦

這次大賽按照味感、質感、美感、營養衛生四個部分來考量選手的水平,前二項最高分30分,後二項最高分20分,滿分100分。味感要求調味適當,口味純正,主味突出,無失味現象(生、糊等);不符合要求的扣1~15分;由於原料變質,調味失散,不能食用的不予以判分。

曲運強指出:「菜有屬性:色、香、味、形、細、養、聲,基本上這是菜的屬性,味道是菜的主體,是中國菜最重要的一塊,是中國菜的靈魂,食以味爲先。」

他舉初賽的指定菜之一、大家熟知的粵菜「咕咾肉」爲例,「要求酸甜適中,有底味。說是拿捏的差不多了就可以了,其實不容易。就是用最簡單的食材與最普通的手法,烹飪出與衆不同的、讓人承認的道地的中國菜,就能打動人。」

菜有屬性 質感要鮮明

參賽菜的質感要求火候得當,質感鮮明,符合其應有的脆、嫩、軟、酥等特點;不符合要求的扣1~15分。

一般人對於廚技大賽中的質感,覺得不太容易理解和把握。曲運強解釋道:「質感分很多方面,從廚技的角度來講,刀工、火候、選材的質地等方面拿捏得好壞都能影響質感,質感的範圍很大。」

菜有屬性中的「聲」就是與質感有關的火候。曲運強說,「中國菜很多是以聲來取勝的。以三鮮鍋巴爲例,當鍋巴炸好了,倒那個汁的霎那『吱…』的聲響,說形象一點繞樑三日。如果你倒進去像倒一碗粥的話,那沒情趣。中國菜的『聲』給人一種活躍氣氛、一種情趣,以聲來取勝。還有其他嚼得有聲的菜,像北方人吃的幹炸小丸子,外面炸得脆脆的,裏面一咬就酥,還嘎吱嘎吱響,很脆。如果你一咬沒聲,那你吃的就不是這種丸子了,就不符合要求了。」

曲運強說:「中國菜講的色、香、味、形,如果火候處理不好,脆嫩就達不到。材料上選擇很關鍵,在調味上沒達到也不成。」

菜餚器具匹配越發精神

大賽對菜的美感要求,主配料比例合理,刀工精細,規格整齊,芡汁適度,色澤自然,裝盤美觀,餐具與菜餚協調;不符合要求的扣1~15 分。

曲運強表示菜跟盤子搭配的好壞也很重要,這是最後一步:「一個菜炒好了,放在盤子裏就是一個作品,可以看出這個菜的屬性。觀其形、嘗其味就知道這個菜的搭配的好壞。就跟人站着精神不精神一個道理。盤子的顏色、形狀,汁跟它匹配與否,展示的最後一步就是精神不精神。這盤子的形狀很好看,這汁跟它搭配得很好看,就像一幅好的作品。民間有這種說法『腳底沒鞋窮半截』,因此沒有好盤子,菜也託不起來。但也不是非得怎麼樣高級的盤子,差不多就可以了。就是說你能搭配得當就好。」

曲運強說,外國人把盤子叫做china,這足以見中國人的陶瓷水平。同時他認爲現在中國的器皿都不行了,過去的中國的盤子又輕又薄又不燙手,但現在這樣的技術已經失傳了。他認爲這跟人的文化、修爲都是配套的,音樂、美術、飲食都是如此。

大賽還很注重菜的營養衛生。曲運強說,作爲一名廚師衣冠必須要整潔。西菜在衛生方面比中餐做得好,有些中餐館爲了經濟利益把廚房弄得又小、又矮、又窄、黑乎乎的,不太注重整潔。因此新唐人大賽要求參賽者必須要戴帽子、衣冠要整潔,食物的下腳料不能亂丟、亂扔,這是一個習慣,習慣養成之後就成自然。還有賽前不能遲到、不能挪用別人的東西。這些好的習慣體現了選手爲食客考慮的心,是廚師職業應有的素質與道德。

本次大賽,要求參賽者在初賽和決賽中,在60分鐘內完成一道指定菜和一道自選菜的製作,包括備料、烹飪、呈送評委等全過程。其菜量以十人量爲準,外加兩人量供評委嘗味使用。

了解了這些美食的內行門道的您,就可以在「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中盡情品嚐了。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1/15/4911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看完注意保密!王冶坪大泄老江怪聞(多圖)
1. 看完注意保密!王冶坪大泄老江怪聞(多圖) (54,067次)

小胡門兒清!宋祖英辯解向江劈大腿之事(多圖)
2. 小胡門兒清!宋祖英辯解向江劈大腿之事(多圖) (49,871次)

3. 驚天內幕!楊佳案 殺警命令來自高層 (48,446次)

4. 我顛覆你!外星人使招兒治這些政府(視頻) (43,491次)

中共給這三個政治局常委定了性(多圖)
5. 中共給這三個政治局常委定了性(多圖) (43,436次)

一張展示胡錦濤目前狀況的圖片(圖)
6. 一張展示胡錦濤目前狀況的圖片(圖) (43,244次)

汪東興神祕一笑──老毛盡裸(圖)
7. 汪東興神祕一笑──老毛盡裸(圖) (41,658次)

難怪元老要把周永康踢出政治局常委會(圖)
8. 難怪元老要把周永康踢出政治局常委會(圖) (41,212次)

這枝衝鋒槍實在奇怪的離譜兒(圖)
9. 這枝衝鋒槍實在奇怪的離譜兒(圖) (41,040次)

10. 高層激戰 危險向習近平走來 (40,387次)

遵父訓!薄熙來鬆開江大腿 緊摟老毛腰(圖)
11. 遵父訓!薄熙來鬆開江大腿 緊摟老毛腰(圖) (37,478次)

12. 高層醞釀讓周永康下臺 (35,966次)

13. 中共戳自己一刀!婊子陳任全國婦聯主席 (35,035次)

各地幹部最近都在忙這個事(圖)
14. 各地幹部最近都在忙這個事(圖) (34,973次)

商務部出麻煩!薄熙來只能躲過初一(圖)
15. 商務部出麻煩!薄熙來只能躲過初一(圖) (34,580次)

麻煩大了,難怪江澤民說夜長夢多(圖)
16. 麻煩大了,難怪江澤民說夜長夢多(圖) (34,298次)

太可怕了!這樣的短信一流行,黨不能不垮(圖)
17. 太可怕了!這樣的短信一流行,黨不能不垮(圖) (34,061次)

美國總統出爐  中共掉下深淵(圖)
18. 美國總統出爐 中共掉下深淵(圖) (33,798次)

中共爲何讓趙本山順順當當兒移民加拿大(多圖)
19. 中共爲何讓趙本山順順當當兒移民加拿大(多圖) (33,508次)

幹麼去了?周永康在澳洲頭髮凌亂(圖)
20. 幹麼去了?周永康在澳洲頭髮凌亂(圖) (33,113次)

21. 中共瀋陽馬三家教養院淫亂成風(圖) (31,999次)

22. 不是拿嘴說說的,一樁奇事 (31,467次)

不可不知這段歷史:三呆婊赴俄作秀丟國人臉(多圖)
23. 不可不知這段歷史:三呆婊赴俄作秀丟國人臉(多圖) (30,941次)

惡搞自己,不知道劉翔還要走多遠(圖)
24. 惡搞自己,不知道劉翔還要走多遠(圖) (30,375次)

讓老江自己說!若按這規矩…(圖)
25. 讓老江自己說!若按這規矩…(圖) (30,362次)

開除黨籍公職!中共恨不得掐死楊湘洪的原因(圖)
26. 開除黨籍公職!中共恨不得掐死楊湘洪的原因(圖) (29,712次)

27. 溫州市委對楊湘洪的最新處理辦法 (29,676次)

沒頭沒尾,這篇新聞暗藏祕密(圖)
28. 沒頭沒尾,這篇新聞暗藏祕密(圖) (29,643次)

中共高官猥褻女童「理直氣壯」 激起中國怒濤(圖/視頻)
29. 中共高官猥褻女童「理直氣壯」 激起中國怒濤(圖/視頻) (29,304次)

還我孩子!──中國江蘇上萬民衆大暴動(圖)
30. 還我孩子!──中國江蘇上萬民衆大暴動(圖) (29,264次)

兩大事件!中共活膩味了(圖)
31. 兩大事件!中共活膩味了(圖) (29,255次)

?!這種圖片怎麼可以擺在新華網(圖)
32. ?!這種圖片怎麼可以擺在新華網(圖) (29,160次)

33. 柬埔寨這新法律讓老江冷嗖嗖 (28,940次)

讓人心跳!一億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圖)
34. 讓人心跳!一億年前的琥珀中生物(多圖) (28,625次)

35. 哈!這位千萬樂透得主不會早亡的祕密 (28,5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